●李香琴於1月4日安詳辭世,今天舉殯。 作者供圖

車淑梅

1月4月大眾嫲嫲李香琴(琴姐)安詳地辭世了,今天舉殯……琴姐14歲入行,至今年足足74年,2010年琴姐拍《公主駕到》暈倒入院,淡出演藝界,2012年琴姐精神還是不錯,她在家中接受《舊日的足跡》錄音訪問話當年……

琴姐好人緣,在圈中有多名契仔契女︰「大公仔關菊英是我第一個契女,當年我們拍《親情》、《網中人》,劇中我是她的契媽,就在宣傳的時候,宣傳主任突然在記者面前要她斟杯茶叫我契媽,從此我們真的上契了。戚美珍的緣分由拍《林沖》開始,我飾演她的保母,到現在,她和老公苗僑偉同樣很親切地叫我媽媽,最近我拍那個朱古力的廣告,阿戚晨早為全組工作人員買來很多點心,並且陪到收工,好難得!」

「其實,我一直都不大喜歡契男仔,怕男仔大情大性,但,當年拍《當代男兒》和萬梓良、呂良偉合作,就在慶功宴上,差不多宴會完成,萬梓良忽然在眾人面前跪下,說要認我做契媽,當時在眾人面前,若不應承他會很難下台的,於是我答應了,哈,原來呂良偉吃醋了,第二天早上找人來電要認我做契媽,我說要問問萬梓良,那當然沒問題。於是我同時有了兩個契仔。原來有契仔也不錯,好錫我,他們不時帶着老婆兒子來探望我,每逢大時大節,特別在Mother's Day一定有電話到,好有心。」

「至於另一個契女翁美玲我一直好遺憾,很掛念她……出事之前的晚上,我們一起收工,她失落地坐在路邊不願離開,我勸她別想太多,要以事業為重,我開車要送她一程,她婉拒了……我常怪責自己若果可以拉她上車,可能不會出事。但我覺得感情事不應該只怪一個人,當時他們很年輕,請大家給機會男方,讓他集中精神演戲,努力向上!」

我也勸琴姐釋懷,人生中要發生的事,旁人也阻止不了,琴姐就是一位這樣慈愛的長者,她早年被罵奸妃真冤枉,後來入了電視台即成為大家愛親近的前輩,「我這個人最大缺點就是沒有太多計劃,除非演戲我會思考一下,我的奸並非套套如是,苦情戲也有深淺之分……我最欣賞黎耀祥,他演奸人可分大奸、中奸同細奸,好嘢!」

琴姐入行74年,她一直對演藝工作十分懷念,「我好易滿足,家人朋友都好錫我,當年合作大家好入戲的時候,真的好有滿足感!我掛念觀眾、掛念圈中新一代,希望他們有所成長,特別在粵劇界,難得有李居明出錢出力,華光師傅保佑,粵劇發揚光大,永垂不朽!大家出入平安……」

以上是琴姐對我們的祝福,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奸妃的時候,琴姐教化了善與惡的分別,將得到怎樣的報應;進入電視台之後,琴姐又教曉我們並非每一件事非黑即白,非忠即奸,社會是多元化的,這也是社會的進步。琴姐表現出高度的專業,對後輩的提攜,並非每人能及,她本身的道德修養,表現的精神面貌都值得我們永遠追隨!

願琴姐早登極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