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最新發布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FDI(外國直接投資)同比驟降42%,至8590億元(美元,下同),較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後的投資低谷還低30%以上。不過,2020年中國FDI卻逆勢增長4%,至1630億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外資流入國。受訪專家表示,中國FDI逆勢增長得益於科學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及經濟的率先復甦,從經濟復甦情況看,中國對外資仍有巨大吸引力。

去年中國FDI逆勢增長的同時,在全球FDI中的占比也提升至19%。對此,UNCTAD的報告稱,2020年中國GDP實現2.3%的正增長,中國政府推出的投資便利化政策,也有助於在初期封鎖結束後穩定投資。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指出,去年一季度中國經濟雖受疫情衝擊錄得負增長,但二季度後伴隨着中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國生產端加速恢復,季度GDP也轉為正增長,中國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他續稱,去年中國經濟規模首次升穿100萬億元大關,人均GDP亦升穿10000美元,反應出中國經濟強勁的韌性和巨大的增長潛力,「去年中國FDI的逆勢增長,也表明國際資本仍長期看好中國經濟增長的前景」。

近五年中美FDI數據一覽(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巍晨 製圖)

發達經濟體FDI驟降七成

報告統計了153個經濟體的FDI數據,統計量佔全球FDI總量的98%。報告發現,2020年發達經濟體FDI同比驟降69%,至2290億元,錄近25年來新低。就歐美經濟體看,2020年美國1340億元的FDI規模,雖在全球位居第二,但同比仍減少49%;同期,歐洲FDI規模下降三分之二,降至負40億元。

畢馬威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康勇表示,從FDI數據看,去年中國FDI實現逆勢增長,這與同期全球FDI的明顯下降形成鮮明對比。他分析,通過科學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去年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並率先推進復工復產,而全球很多國家遲遲不能有效、徹底地控制住疫情的傳播,甚至不少發達經濟體為穩定經濟,普遍採取巨額財政與貨幣政策刺激,由於發達經濟體消費需求強勁但生產不足,刺激政策反而加大了外資對中國生產、投資、出口的依賴。

劉學智坦言,全球疫情的蔓延對去年全球物資流動、經濟合作、跨境投融資等帶來利淡衝擊,這是2020年全球FDI同比大幅下降的主因。就美國等發達經濟體而言,由於其疫情防控形勢仍不樂觀,不斷反覆的疫情對其FDI也帶來更明顯的衝擊。

看俏高技術及服務消費投資

記者留意到,去年中國FDI流入結構進一步優化。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服務業FDI同比增長13.9%,至7767.7億元人民幣;同期,中國高技術產業和高技術服務業FDI同比分別增長11.4%、28.5%。UNCTAD的報告也顯示,2020年中國高科技領域FDI增長11%,跨境併購增長54%,且多集中在通信技術與製藥行業。

展望未來,劉學智表示,進入2021年後,中國經濟仍會延續較快的復甦勢頭,全年GDP同比增速有望錄得9%,「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對外資仍有很大的吸引力」。他補充說,在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仍在持續推進的背景下,高技術產業、高端裝備製造業、高端服務業,以及消費升級等領域仍有較大的增長潛力,上述行業對外資的吸引力會更大。

康勇相信,目前中國經濟仍持續加速修復,修復主體也從企業端向居民端轉移,在疫情防控趨於常態化背景下,中國經濟的持續復甦將帶動消費信心的回升。另一方面,當前中國工業企業利潤仍在回升,補庫存周期亦已開啟,未來由產業升級帶動的高技術製造業投資,有望延續持續快速的增勢,並成為拉動投資的主力。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