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逍 江西報道)贛鋒鋰業的鋰化合物產能全球第三、中國第一、金屬鋰產能全球第一,近日股價持續攀升,備受資本市場的關注。江西省政協常委、省工商聯副主席、贛鋒鋰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良彬在江西兩會期間表示,近期,中國「碳中和」承諾引起全球高度關注,此項工作也被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列為2021年八項重點任務之一。江西省應高度重視這一變化,關注碳中和,避免「卡脖子」,出台相關政策,鼓勵省內鋰電企業抓住機遇、抱團取暖、順勢而為,加快江西鋰電新能源產業綠色崛起。

李良彬認為,江西鋰電產業目前在核心技術方面、挖掘本土市場培育優勢產業方面等存在短板。「江西在最能夠體現綜合實力的正極材料、電池等核心環節的產能規模、工藝水準、創新能力等方面仍顯薄弱。特別是在『全固態鋰電池』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方面還存在較大差距。2020年,江西省鋰鹽、鋰電池產能實際利用率僅約58%和42%,鋰電產業一直存在『高端不足、低端過剩』問題。目前,鋰電產業進入深度整合階段,全省鋰電產業鏈上下游配套企業沒有形成合力,產業集群優勢沒有凸顯,供應鏈資源整合優勢互補性沒有發揮作用。市場活躍度和客戶群體豐富度等方面存在不足,還需要進行長時間的市場積澱和客戶培育。」

江西省政協常委、省工商聯副主席、贛鋒鋰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良彬。(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逍 攝)

對此,他呼籲江西出台政策、打破束縛,鼓勵政府採購招標時優先採購省內配套產品;組建全省鋰電產業發展聯盟,對本省產業鏈配套產品採購給予適當補貼;培育鋰電產業核心關鍵技術,鼓勵相關產品在省內先試先行,挖掘市場潛力;設立教育培訓基金,夯實省鋰電產業人才培訓基礎。其中,鼓勵江西省鋰電關鍵技術產品在省內相關應用領域先試先行,細化相關獎勵政策,對參與行業和國家標準制定的江西企業提高獎勵力度,搶佔「標準規範制定」的制高點;支持龍頭企業和高校合作在關鍵領域技術取得突破;支持江西企業圍繞全球新一代高能量密度鋰電池(如鋰硫電池、鋰空電池、固態鋰電池等)做系統性技術研發,包括專用鋰鹽產品、電池材料體系及電池裝配工藝技術的研究。加快推進贛鋒、清陶等固態電池項目建設,力爭在全國率先實現固態/準固態動力電池大規模產業化,全力推動鋰電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