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庚子鼠年漸行漸遠,辛丑牛年日益臨近。為表達對過去一年的思考與銘記,同時為新的一年送上祝福,中國當代著名油畫家徐青峰近日創作了油畫《抬頭見喜》。這幅作品以一頭壯碩的草原牛為主體,另有一隻俏麗的喜鵲昂立牛頭,整幅作品氣勢磅礴,同時妙趣橫生,既表現出畫家極其敏銳的藝術嗅覺和獨到匠心,也表達了人們對新的一年普遍懷有的美好期待。

徐青峰新作《抬頭見喜》(局部)(受訪者供圖)

牛是美術家常見的創作題材,而徐青峰的這幅新作與傳統牛畫相比,可謂別出心裁。藍藍的天空、黃綠色的草地,遙遠的天際線,一頭牛昂首而立,而頭頂上還站立着一隻小小的喜鵲。正如美術評論家解讀時所說,「站」通「戰」,喜鵲站在牛頭上,寓意全國人民齊心合力打了「抗疫」和「脫貧」兩場攻堅戰。而「牛」諧音「扭」,正象徵着我們「牛」轉了乾坤,新的一年一定會紅紅火火,吉祥如意。

徐青峰是中國當代著名油畫家,現任中國藝術研究院油畫院副院長。(受訪者供圖)

徐青峰表示,「2020年,世界範圍內突降疫情,中華民族又一次面臨重大的考驗,中華兒女眾志成城,再次交上了合格的答卷。同時,2020年也是全面脫貧的攻堅之年。為記錄這個不平凡的庚子年,我帶領一個20人的藝術扶貧小組前往內蒙古興安盟科右中旗體驗生活。」科爾沁右翼中旗是傳統的畜牧業地區,牛是當地百姓的主要收入來源,也是他們的好朋友。但此前,這一地區還有很多地方處於貧困之中。而今在國家政策的指導下,在全國各地的精準幫助下,這一方水草豐茂的寶地終於實現了脫貧摘帽,重新煥發了勃勃生機。

徐青峰新作《抬頭見喜》(受訪者供圖)

有畫家評價徐青峰的《抬頭見喜》時說,中華民族世世代代與牛為伴、與牛為友,中國人身上有一股子「老黃牛」的精神,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就是不屈服、不退縮、不低頭,就像這畫中的牛兒,以昂首之姿屹立於天地之間。我們國家和人民就是這麼地頂天立地、牛氣衝天。還有民俗學家認為,這幅《抬頭見喜》,喜鵲立牛頭,抬頭就見喜,真是好心思、好寓意、好彩頭!

採訪中,徐青峰表示想把這幅畫印成年畫,「藝術是雅俗共賞的,應該讓藝術走進民間,讓老百姓有機會欣賞藝術、感受美好,這才是藝術工作者的職責所在。所以,畫作不要只放在博物舘、畫廊里展示,最好印成年畫,讓農村的叔伯姑嬸們趕大集、逛廟會的時候就能買到,貼在家裏,那才真是金牛賀歲、喜福盈門。」同時,徐青峰還準備把作品放到網上推廣。「現在年輕人都愛上網,我們也要與時俱進,通過新媒體傳播藝術,讓中國的傳統文化能在年輕人中間一代代傳承下去。」

徐青峰是中國當代著名油畫家,現任中國藝術研究院油畫院副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油畫藝術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曾創作出《我靜靜的喘息》《青銅時代》《故鄉》《天空》《血戰台兒莊》《吐魯番的葡萄熟了》等廣受好評的繪畫作品。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