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 通訊員 高亞琳 濟南報道)1月23日,隨着「黃河號」盾構機巨大刀盤破土而出,「萬里黃河第一隧」、中國在建最大直徑公軌合建盾構隧道全線貫通。隧道管片外徑15.2米,是目前黃河流域最大直徑的隧道。按照計劃,該隧道今年10月份建成通車。

「萬里黃河第一隧」濟南黃河隧道全線貫通(受訪者供圖)

濟南黃河隧道工程位於濟南城市中軸線上,南接主城區濟濼路,北連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工程線路全長4760米,隧道長3890米,其中盾構段長2519米,設計為雙管雙層,市政道路與軌道交通合建,上層為雙向六車道公路,下層為軌道交通。

「萬里黃河第一隧」濟南黃河隧道全線貫通(受訪者供圖)

自2019年9月開始,由濟南城市建設集團和中鐵十四局集團聯合打造的「黃河號」和「泰山號」兩台超大直徑泥水準衡盾構機先後始發掘進,首次開啟人類歷史上對地上「懸河」的偉大穿越。2020年10月30日,東線率先貫通,2021年1月23日,西線勝利貫通。

據悉,濟南黃河隧道工程建成通車後,開車最快4分鐘、乘坐地鐵2.5分鐘可穿越黃河,比繞道濟南黃河大橋節約近一小時車程,也將推進濟南從「大明湖時代」加速邁向「黃河時代」。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