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港運會司儀(攝於紅館)。 作者供圖

李漢源

世界上很多的國家、地區、城市,大部分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運動會:例如美國有全美運動會、歐洲有歐洲運動會、中國有全國運動會(全運會)等等,香港於1997年回歸以後也有派運動員參與全運會。在2007年,香港也首辦了全港運動會,每兩年舉行一屆,以十八區為參賽單位,讓全港市民投入代表自己的地區進行運動競賽,為自己的社區團結一致,爭取榮耀。

大型綜合運動會,通常也會舉行一個開幕禮,雖然香港運動會規模比較小,但對曾負責不同大小運動會開幕禮的我而言,我希望代表香港的運動會氣勢上能夠不下於人,於是想沿用奧運開幕禮形式舉行:由運動員進場、升旗儀式、主禮嘉賓宣布開幕、火炬進場燃點、文藝表演,到著名歌手演唱等,排場一點也不馬虎。基本上只要做齊以上幾個環節,一個半小時開幕禮的內容就已經相當豐富,令觀眾目不暇給,不過要吸引觀眾眼球,也要先吸引觀眾入場或收看,這部分則要睇內容分量。2007年首屆全港運動會,表演歌手有李克勤、陳奕迅、容祖兒、古巨基、林峯等,叫座力足夠,有些同事甚至說︰「這陣容,分開幾個節目用也可以了!」

你可能會說,聽我形容製作節目有時好像很簡單,來來去去都是差不多的流程,如奧運開幕禮火炬燃點聖火盆這個環節,每屆都必不可少,但每屆亦有些新意:1992年西班牙巴塞羅那奧運,運動員代表利用射箭方式把火種射上去聖火盆點着;2008年奧運則利用威吔把體操王子李寧吊起來去燃點聖火盆。由此可見,雖然每一屆奧運開幕也有燃點聖火儀式,但創作人就必須思考點着聖火盆的方式,每一次也帶給觀眾驚喜。

第一屆港運會燃點聖火盆,我的意念是用煙花把火種由球場中間位置射去200公尺外15公尺高台上火盆燃點,到底能否準確地把煙花射去200公尺的火盆上呢?在技術上而言當然是很困難的,現場情況變數大,例如風向、天氣、角度等,一定不會這麼準確,但製作人可不能出錯,必須要百分百準確。為了不會失手,我們的做法是先從球場中間舞台拉了一條200公尺威吔直達高台火盆點着火盆,運動員燃點是儀式,工作人員同時馬上按鈕,煙花就從舞台中間沿威吔線,分毫不差地直「飛」向聖火盆,而負責聖火盆的工作人員這邊亦即時按鈕,聖火盆馬上就燃點起來。全人手操作天衣無縫,這200公尺的威吔,現場觀眾是看不見的。正如1992年巴塞奧運,一些朋友問︰箭手真的射得這麼準,不準沒關係,反正是工作人員會人手點燃聖火盆的。

雖然近期日本疫情仍未有回落跡象,但相信東京奧運會如期於今年7月23日開幕,我很期待看到東京奧運的燃點聖火方式會是怎樣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