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本文見報時,「壞孩子」特朗普已下台,雖然曾是超級大國領袖,但對一些美國人或中國人來說,其反覆無常的言行,令他看來更像一位努力在世界舞台上表演的小丑。如今丑角退出舞台中央,觀眾或許少了點笑料,國民也少了點提心吊膽,這當中包括剛過氣的第一夫人梅拉尼婭(Melania Trump)。

作為斯洛文尼亞移民,梅拉尼婭本來可以是典型的美國夢故事主角,以其前模特兒的經驗和身高,更可以是「美國時尚代言人」的最佳人選,但由於對其總統夫婿特朗普的厭惡,向來偏左翼的美國媒體,乃至時裝界都冷待她,以致她的特長和資源沒得到很好的發揮和利用。

記得特朗普當選初期,已有數位重量級時裝設計師如Tom Ford和Marc Jacobs等放言,不會為梅拉尼婭設計禮服,但她最終還是穿上了具代表性的大師Ralph Lauren的作品:剪裁合度的天空藍圓領裙裝,頗受好評。

自上世紀六十年代甘迺迪的夫人積琪蓮將法式優雅帶進大眾眼簾後,美國人對第一夫人這個角色有了另類「期待」和不成文「規定」,把她視為時尚代言人,發揮「夫人外交」的軟實力作用,尤其在着裝方面。

當年的積琪蓮,因為修讀文學兼留學法國,並在當地時尚雜誌工作過,對法國文化和法式時尚甚有研究和喜愛,加上當時的美國社會還很土氣兼且尚欠自信,她的法式優雅予國民眼前一亮,並刺激美國成衣業升級,拓展高端市場。

隨着美國流行文化於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抬頭,國民對第一夫人有更高的要求,就是作為美國形象代表。這時,演員出身又身材高挑的里根夫人南茜大派用場,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CFDA )高層親自游說,勸她在重大場合穿上美國設計師作品,以推廣美國時裝業,她也成為首位兼唯一一位獲該會頒發「終身成就獎」的第一夫人。

到了形象專業和身形高大的奧巴馬夫人米歇爾出現,加上她的少數族裔背景和高學歷,美國媒體和時裝界簡直如獲至寶,尚未正式入主白宮,已把她吹捧為積琪蓮翻版──雖然她們形象相差甚遠,且不說時尚雜誌,連像《時代》這樣的時事性周刊,都罕有地闢出兩版,把她打造為「美國面孔」(Face of America),風頭壓倒一眾常年走天橋的超級名模。

但對個人條件更佳的梅拉尼婭卻冷淡多了,曾3次讓米歇爾登封面的《Vogue》美國版主編Anna Wintour甚至公開揚言,梅拉尼婭不適合該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