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1月19日。港股延續穩好的行情發展,並且出現新一波爆發,恒指再漲了有780點,加速向上挑戰至30,000點關口,而大市成交量亦激增至逾3,000億元,是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水平。正如我們指出,港股盤面從早前的輪動逐步走到了目前的普漲,估計在過去兩周的積存購買爆發力已獲得了一定的釋放,短期單邊上升的趨勢有出現變化的機會,但相信總體穩好的運行狀態仍可保持。

我們對後市維持正面態度看法,而恒指目前的支持位可以進一步上移到28,800點,注意操作節奏的配合。恒指出現高開高走,在盤中曾一度上升985點高見29,848點,升穿了去年的全年高位29,174點,並且創出接近兩年來的新高,然而,短線技術性超買狀態仍有待緩解,要注意現水平的高位震盪有繼續出現的機會。

恒指收盤報29,642點,上升780點或2.7%。國指收盤報11,734點,上升272點或2.37%。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激增至3,015億多元的紀錄新高,而沽空金額有397.5億元,沽空比例13.18%。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1226:770,日內漲幅超過13%的股票有45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31隻。

在隔晚美股休市停開的背景下,加上A股出現了高位整固,港股周二的新一波爆升,就能夠更加體現出港股本身的強勢。估值落後、AH價差、稀缺品種,都是引發資金湧入港股的消息因素。因此,在資金持續流入的狀態未有出現改觀之前,對港股後市可以維持正面看法,但要注意操作的節奏。

短期技術超買有待改善

事實上,在持續上升了兩周後,從輪動逐步達至普漲後,相信市場積存的購買爆發力已獲得了一定的釋放。

另一方面,市場的短線技術性超買狀態仍有待改善,恒指的9日RSI指標仍高企於90.85,漲後整固的要求是來得愈來愈迫切的,而盤中出現震盪的機會,相信亦會開始增加,也就是說,新一輪的篩選有即將展開的可能。

大盤整固關注中小盤股

盤面上,港交所(0388)在盤中曾一度衝高見525元的歷史新高,但在短線衝得太急的情況下遇到了獲利回吐壓力,最後漲了3.94%至501元收盤,而沽空金額亦增加至16.5億元,平均沽空價在510元水平,可以看作為目前進一步向上的阻力。

另一領漲信心指標股騰訊(0700),在持續兩周來的拉升後,亦出現創新高後回跌的走勢,微跌了0.3%至655元收盤。在權重領漲股發出漲後整固信號後,相信市場焦點有轉移至落後股、以及中小盤股方面去。

其中,建議可以關注比亞迪電子(0285)、中興通訊(0763)、安踏體育(2020)、中金公司(3908)以及中車時代(3898)等等。

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