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關尚義。(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 攝)

(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李斯達)53名涉及「35+」的攬炒派,因涉違香港國安法被捕,當中包括戴耀廷、區諾軒在內負責組織策劃的核心小組六人。

六名策劃小組成員當中負責「初選」的批款人「民主動力」司庫關尚義,黃媒公開其身份是美籍人權律師。《大公報》調查發現,關尚義早在60年代以傳教士身份來港,之後與攬炒派郭家麒、李卓人、何俊仁、朱耀明等成立多個組織搞工運和反中活動,又滲入「天主教大專聯會」帶領大專生上街搞事。90年代,關尚義出任美國民主黨香港支部主席,與明日就任美國總統的拜登素有交情,他一直擔當居港美國人與親美攬炒派的「橋樑」和「神秘導師」。

「35+」被捕人之一王百羽的選舉開銷資料揭露,「35+」歷時兩日所謂「初選」耗費約800萬元。批款人關尚義(Joseph Clancey),最為人所知的身份是「亞洲人權委員會」主席、何俊仁創辦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出任董事兼國際事務秘書等;他是長期活躍在民主黨、公民黨等一眾攬炒派律師圈子的「老鬼」。關尚義被捕獲釋後,上周三接受外媒《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及法新社專訪,他表示駐港美國領事館有提供協助,又聲稱自己是普通的居港美國公民,不認為獲得特別待遇。

用不同名字 搞反對活動

不過,關尚義的政治背景殊不簡單,他與明天就任美國總統的拜登有交情,另外他又先後用兩個名字,在香港政壇活動。

翻查資料顯示,關尚義早在1968年移居香港,他以來自美國紐約的神父身份活躍搞工人運動、爭取船民權益等,但早期他公開姓名並非現在的John Joseph Clancey,而是用Jack Clancey接受本地英文報章訪問。1974年他帶領一班「香港天主教大專聯會」學生在中環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外絕食抗議,簡稱Fr Clancey(Father Clancey),1975年關尚義在記者會以Father Jack Clancey講述抵制美國葡萄問題。1979年4月的《南華早報》訪問,關尚義以天主教神父Jack Clancey講爭取船民權益。

後來關尚義的政黨背景曝光,在1990年出任美國民主黨香港支部主席,他繼續以Jack Clancey縱橫政壇。從當時的報道可見,他需為美國總統民主黨候選人拉攏居港的美國人投票;1992年10月,Jack Clancey接受英文媒體訪問詳述他如何籌募基金,為美國總統候選人克林頓拉票,當時關尚義已不再是神職人員,在「民族發展亞洲中心有限公司」(Asian Center For The Progress Of Peoples Ltd)任職執行董事。

一時叫Jack 一時叫Joseph

關尚義由60年代尾至90年代,多以Jack Clancey的姓名做神父、美國民主黨香港支部主席及民族發展執董等接受媒體訪問。大公報記者追查發現,1984年他與攬炒派郭家麒、李卓人創立組織「香港工人健康中心有限公司」(Hong Kong Workers Health Centre Ltd)的公司註冊登記,則用Joseph Clancey。有宗教界人士透露Jack並非聖名,亦非Joseph的另一稱謂,不明白關尚義出任美國民主黨香港支部主席及及搞工運用Jack Clancey的名稱。

不論是Jack Clancey或是Joseph Clancey,關尚義的政治地位非比尋常。2012年他以美國民主黨香港支部前主席的名義,發表一封致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的公開聲明,聲明披露拜登一直去信要求關尚義支持時任總統奧巴馬,關尚義在聲明中解釋不再盲撐民主黨總統,拒絕支持奧巴馬的原因,事件反映關尚義在美國民主黨的地位有相當分量。至截稿前,關尚義未有就他曾任美國民主黨香港支部主席、美國民主黨與香港民主黨的聯繫及他的兩個姓名回覆《大公報》的查詢。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