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針對目前北京的疫情情況,京港地鐵近日引入港鐵公司的智能雙氧水霧化消毒機械人,在現有列車清潔消毒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列車車廂等環境的深度消毒。

據了解,此款消毒機械人通過自動噴洒霧化的雙氧水消毒液對封閉環境進行消毒,可深入至人工消毒不到的細微縫隙,與普通的用消毒水噴洒、擦拭相比,能更有效地消除病毒、細菌。同時,雙氧水是無色透明的液體,分解後為水和氧氣,無殘留且消毒效果更好。此款消毒機械人的有關效能已通過相關測試並達到預期效果,可以為乘客出行提供更好保護。

在京港地鐵內試運行的消毒機械人。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本次引入的雙氧水霧化消毒機械人也更為智能,當要進行消毒工作時,操作人員只需預先設定需要清潔範圍的平面圖,一鍵開啟後,機械人便可全自動運作;此外,操作人員也可以利用智能裝置,在二十米範圍內進行遠距離遙控操作。此款機械人使用雙氧水消毒劑,在封閉環境下可全自動運作,更加強了對工作人員的保護。

北京京港地鐵有限公司(簡稱「京港地鐵」)成立於2006年1月16日,是由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出資2%,北京首都創業集團有限公司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各出資49%組建而成的合作企業。目前,京港地鐵以PPP模式參與投資、建設並運營北京的地鐵4號線、14號線、16號線,並負責運營管理大興線,還將以租賃經營模式運營17號線。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