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當前,自動化碼頭是港口發展的必然趨勢。17日上午,天津港的傳統集裝箱碼頭在經過全流程自動化升級後,全面投入運營,曾經的百人工作區變成「無人工作區」。5公里外,正在建設的新一代智能化碼頭首個泊位也聯調聯試,預計年底投入使用。

天津港集團董事長褚斌表示,天津港集團相繼攻克一系列世界性智慧港口建設難題,實現了傳統集裝箱碼頭向全球領先的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升級改造「從0到1」的突破。未來,集團將進一步加快推進最新科研成果應用,為世界智慧港口建設提供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中國方案」。

天津港工作人員在調控數字設備

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天津港正在建設的全球首個港口自動化駕駛示範區內,一排排無人駕駛電動集卡按照預設指令在自動化軌道橋下精準對位,裝載集裝箱後從自動化堆場魚貫而出,有序經過自動加解鎖站,在北斗導航系統的指引下,按照實時測算的最優行駛線路,停靠到預定地點,由遠程控制自動化岸橋從無人駕駛電動集卡上抓取集裝箱,穩穩落在集裝箱貨輪上,整個流程一氣呵成,現場看不到一名工作人員的身影。

天津港集裝箱碼頭

「如何在傳統集裝箱碼頭基礎上進行技術升級改造,實現全流程無人自動化作業,是擺在全球港口面前的一道世界性難題。」天津港集裝箱碼頭技術工程部經理彭曉光表示,團隊圍繞全流程無人自動化項目實際應用的適度和效度進行算法升級和功能優化,迭代集裝箱作業任務集成管理系統、智能加解鎖站管控方案,目前單橋作業效率達到31 Move/小時,整體作業效率提升近20%,同時,單箱能耗下降20%,減少人工60%以上,綜合運營成本下降10%。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