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2020年6月,在深圳福田華強南的一家隔離酒店裏,港青黃錦麟度過了一個難忘的生日。剛剛結束了在香港創業約兩年的項目,帶着些許的迷茫,下定決心到深圳尋找新天地。「有點破釜沉舟的感覺。」

隔離期滿,他直奔華強北通天地智能孵化器,和在這裏的老朋友進行了一番長談,就此決定落腳。儘管之前也經常在內地有業務,但在內地重新出發,讓他有了全新的感覺,「深圳的創新氛圍濃厚,市場大,可以有許多不同的想法和拓展方向,我很喜歡,也有信心。」

黃錦麟的微信朋友圈,在抵達深圳以後更新頻次大大提高, VR電競賽、高交會、世界互聯網大會、深港科技交流年度專場活動……記錄着他在深圳重新出發的一步步腳印。如今,他是深圳劍譜創意科技有限公司業務總監、通天地集團首席戰略官。

黃錦麟說,自己並非2020年才萌生北上的想法。10多年前從澳洲留學回港後,他就加入香港商業軟件開發商——佛氏電腦軟件,客戶群公司佔香港上市公司的四分之一以上,在資訊科技行業領域較有經驗。由於業務關係,他經常往返香港和內地,對內地城市也有一定了解。

「加上性格關係,自己比較喜歡交際,(我)在香港擔任了許多協會的職務,經常帶領港青團隊到內地參訪,因此結識了不少在內地的朋友。」

● 黃錦麟。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創業不逢時 不得不「止損」

4年前,黃錦麟在香港開始首次創業,做巴士站台的互動廣告——香港巴士站台若採用智能電子顯示屏,可以通過後台操作,顯示不同的宣傳海報,避免每次重新印刷安裝,節省不少人力。

此外,還可以在電子屏上設置一些互動小程式,讓在站台等巴士的乘客進行簡單的互動,增加趣味性,甚至可以加上售賣機的功能。

他介紹,該項目已鋪設了100個屏幕在香港人流較為密集的巴士站。兩年多前,憑借該項目,自己還代表香港獲得亞太區資訊及通訊科技大賽初創企業冠軍。正當創業旅程初見曙光的時候,前年開始的黑暴令香港社會陷入混亂,也讓他的事業突然陷入黑暗。

「黑暴在街頭進行破壞,我們的一些機器也被砸壞。更令人憂慮的是,許多企業不敢做宣傳廣告,擔心在街頭過度曝光,隨時成為被攻擊的對象,整個廣告行業幾乎都停滯了下來。」

黃錦麟表示,原本想堅持一段時間,等待黑暴過去、再圖發展,不料2020年春節新冠肺炎疫情來襲、雪上加霜。

「香港的場地和人工的成本都十分昂貴,疫情受控似乎遙遙無期,我們只能不斷縮減人員,控制成本,從最初10多人減到4個人。」

5月時,黃錦麟終於下定決心「及時止損」,首次創業匆匆畫上句號。

深圳闢新天 連接港資源

正當黃錦麟陷入迷茫時,廣東各地均在大力吸引港青北上,亦有不少朋友已北上打拚。

「其實此前我也有過北上的想法,2019年曾經參加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獲得二等獎的佳績,當時也有計劃將項目逐步推廣到內地。」

去年6月,他直奔深圳。他如今所就職的通天地集團2018年成立了通天地智能產品孵化服務有限公司,為香港創業青年和大灣區創業青年提供雙向創業服務。

「(與公司)談妥了以後,回香港再收拾了東西,就又回深圳隔離,扎根了。」他介紹,現在他所在的劍譜創意科技有限公司,是通天地集團智能生態鏈中專注服務於數字創意方案的移動互聯網營銷顧問公司,主要有智能科技開發、新媒體營銷、產品設計三大主營業務,具體包括微信公眾號平台的搭建與營運;官方網站、微信小程式、人工智能等應用開發。

他表示,依託自己和孵化器在深港兩地的資源,該公司可着重向深港兩地初創企業提供發展顧問服務,除了幫助香港初創企業尋求深圳發展資源,也為深圳創業公司鏈接國際市場資源。

公司的一個典型案例是為一名香港專業產品設計師,在國內外打造品牌,擴大市場。

黃錦麟介紹,這位客戶聚焦開發現代女性用的小家電。劍譜創意科技公司主要以網絡直播等新媒體渠道,助力其天貓旗艦店帶貨,並為其提供跨境電商渠道,幫助其品牌走向國際市場。

此外,公司還為另一港企提供微信小程式開發,內地官網搭建,線上線下推廣等服務,幫助其打開內地市場,最終目標是將微亞VR電競品牌推至全國各地,並在深圳舉辦全國電競總決賽。

有好想法 就有市場

工作10多年,儘管過去經常到內地出差,但在內地創業仍給黃錦麟帶來新鮮感。

「香港的寫字樓有很多樓層規矩,業務往來常用電郵,很正規地開會談合作。而在內地,往往是先交朋友,這單業務能不能做成不要緊,以後可能還會有機會。」這讓喜歡交友的黃錦麟如魚得水。

「經常交流對於做創意行業來說也是很重要的,能夠刺激一些新的想法出來。」

而另一個不同點是,在香港創業,由於面臨很大的商業成本,即使有產品,也需要找到好的商業模式才能開始。而在內地,市場廣大,只要好的想法出來,不愁沒有市場。

總結在兩邊的創業體驗,他指出,近年來香港政府大力鼓勵,數碼港、科技園亦有不錯的孵化支持,對接政府的補助,創業環境並不差。

但是,內地發展迅速、市場龐大是最大的優勢;目前內地綜合運營成本仍相對較低,優質人才也很多,也很容易找到合適的員工,開拓更廣的業務;且內地供應鏈完善,也很利於企業在上下游拓展產業鏈。

為港青「領路」探內地機遇

黃錦麟此前曾在香港擔任多個社團職務,帶領港青到內地參訪。到了深圳,他仍活躍在不同的社團中,頻繁出現在前海、福田、羅湖等地的深港創新創業孵化基地,為港青介紹內地發展經驗。

他回憶,10多年前到深圳,主要是為了休閒娛樂。當時深圳比較像香港的旺角,房子也比較舊。

對比現在,他的辦公室地處華強北,附近就是深圳福田中心的CBD,有許多現代化寫字樓,整個城市的環境綠化也很好,科技發展更是一日千里。

他表示,在科技行業,即使領先,也必須不停學習新的東西,否則先進技術也只能淪為舊技術。

去年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黃錦麟特意寫下一段話,「過去的成功是持續發展的基石,繼續擁抱變革創新,我們才能邁向更遠大的成功。」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