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近日要求2020年7月1日之前受聘的公務員完成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新華社發表述評文章《公務員宣誓助重塑香港政治風氣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此舉將對香港政治風氣重回正軌和社會長治久安起到積極推動作用。只有在愛國者治港的基礎上,「一國兩制」才能在正確軌道上行穩致遠。以下為全文:

香港特區政府2020年12月18日在政府總部舉行公務員宣誓儀式,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見證下,常任秘書長、部門首長和屬首長級薪級表第6點或以上的公務員作出宣誓。中新社

4周之內,香港特區政府所有公務員將完成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這不僅體現了國家和民眾對特區政府公務員的期望和要求,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它將對香港政治風氣重回正軌和社會長治久安起到積極推動作用。只有在愛國者治港的基礎上,「一國兩制」才能在正確軌道上行穩致遠。

此前,香港已要求所有在2020年7月1日之後入職的公務員作出有關宣誓或簽署聲明,至今共有逾4000名公務員作出有關聲明。2020年12月18日,香港特區政府還專門舉行了公務員宣誓儀式。

這是依法治港的實際體現,符合香港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有關規定,更對公職人員起到指引和約束的作用。正如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所言,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是香港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下公務員的一貫責任。如公務員有不當並違反誓言或聲明的行為,特區政府會視個案實際情況,按現有機制就有關不當行為採取相應的紀律行動。

「引入宣誓或聲明安排能真切體現公務員背負的期望和責任,有助進一步維護和推廣公務員隊伍應恪守的核心價值,並確保特區政府的有效管治。」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如此強調。

公務員宣誓效忠香港特區及擁護香港基本法,既是基本的政治倫理,也是確保愛國愛港者治理香港的一項制度設計和保證。作為特區管治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18萬公務員承擔着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巨大責任。然而,「修例風波」期間,多名公務人員參與非法集結或暴力活動,或公開發表反對政府言論,完全背棄了公務員應有的操守,引發民眾強烈質疑。

「形勢發展需要亡羊補牢,完善確保公務員盡忠職守、對特區政府負責的制度。」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葉建明指出,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為完善制度奠定了法律基礎,特區政府適時制定政策,要求在政府任職的一般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是順應時勢之舉。

正如葉建明所說,宣誓效忠就是要強化公務員群體對自身身份的基本認識,經過宣誓環節,讓新的政治規矩得以確立。價值觀的正本清源也將有利於保障國家安全利益和香港長治久安。

對於特區政府的決定,「攬炒派」竭盡所能加以抹黑,一些西方政客也表達所謂「關注」。種種行徑不僅凸顯其對香港政治現實和憲制秩序的無視,在法理層面也無法自圓其說。要求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制度和擁護國家法例,是不少國家的通例。英美等國對公職人員和公務員的宣誓及違反誓言的後果,也都有明確規定且行之多年。

「『攬炒派』把宣誓抹黑為所謂的『人人過關』,純屬政治炒作,根本站不住腳。」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副主席陳志豪指出,客觀地看,雖然要求及安排全體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的舉措是新的,但背後的原則與香港公務員的傳統及規範卻是一脈相承。與《公務員守則》比較起來,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已算是很基本和寬鬆的政治及法律要求。倘若有公務員連這一基本要求也拒絕遵從,連香港最基本的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也要否定,確實不適宜繼續擔任公務員。

在得到社會各界支持與肯定的同時,特區政府的決定也得到公務員團體的認可和歡迎。特區政府人員協會主席馬志成表示,樂見特區政府執行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令同事明確承諾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

他還呼籲公務員同事團結一致,齊心協力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