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至今日(16日),內地連續第四日單日新增過百宗新冠病毒感染確診個案,在130宗新確診中,有115宗是本地感染,其中河北佔90宗,黑龍江再多23宗,全部來自綏化市,北京就新增2宗本地個案,都在順義區。

吉林現1傳32人新冠超級傳播者,當地政府已落實管控措施。(中新社)

吉林省昨日新增13名無症狀感染者,均與1月13日通報的黑龍江省輸入無症狀感染者有關聯,這名45歲的無症狀感染者更加是超級傳播者,曾到過公主嶺市與通化市進行培訓授課,繼而引發群體感染,導致吉林3市32人受感染。

目前,以上無症狀感染者已轉運至當地定點醫療機構隔離,並進行醫學觀察。政府正在對以上人員的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和一般接觸者開展追蹤排查,並落實管控措施,對其生活和工作場所進行徹底消毒。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介紹,新冠肺炎感染者里有相當高比例的人並不傳播,不會造成二代病例;但有少部分感染者或病人的傳播數會超過基本傳播數——3以上,會傳播超過3個二代病例,這就構成了超級傳播現象,這是新冠肺炎一個非常重要的特徵。在各地疫情控制過程中,發現超級傳播現象或超級傳播者並不奇怪。

馮子健表示,減少聚集性活動,是消除超級傳播現象一個非常重要的措施。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