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曉蓉、張菡)2020年資本市場物業板塊風起雲湧,包括恒大、華潤、第一服務等17家物業企業接連登陸港交所。1月13日,新希望服務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成為新年首家遞交招股書的物管企業。

近日,第一服務控股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兼總經理劉培慶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專訪時表示,物管企業港股上市潮2021年還將持續,並預計今年上市的物管企業數量或超去年。

第一服務控股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兼總經理劉培慶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專訪。

行業扎堆上市背後的三大邏輯

在劉培慶看來,物管企業集中上市說明物業板塊整合目前還是市場認同的大方向。劉培慶解釋說,從中指院發布的物業服務企業排名來看,物業行業的集中度還是遠低於地產行業,對於未來無論是已上市公司的增長空間、準備上市的企業、以及可能被併購的優質標的,都能給予市場很多想像空間。而上市後資本市場提供的力量,能給像第一服務控股這樣有追求的物管企業提供進一步擴張的資本。

另一方面,物管行業優勢明顯。「物管行業在市場已被認同為輕資產、低負債、低政策/貿易環境風險的行業,而且行業現在剛開始被資本市場認可,很多房地產企業會考慮重組其物業公司的定位和構架,從而釋放盈利空間。」劉培慶表示。

此外,從資本市場資金布局來看,劉培慶指出,物管行業正式起飛是去年上半年,很多大型基金以前把物業和地產放在同一個板塊,現在也開始分拆出來,說明此板塊的資產布局仍是早期,離供大於求的局面還比較遠。

談及物管企業為何如此青睞港股市場,劉培慶認為一方面物管企業的業務高度依賴母公司房企、關聯交易占比較高,A股審批受限等因素外,另一方面看重的就是香港資本市場融資便捷、國際化等優勢。

政策疊加利好凸顯

近期住建部等十部委發布《關於加強和改進住宅物業管理工作的通知》,鼓勵有條件的物業服務企業向養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房屋經紀、快遞收發等領域延伸,探索「物業服務+生活服務」模式。在劉培慶看來,近幾年物業管理法規、規範的不斷出台,也利好於有志於深耕把物業管理作為事業來開展的團隊及職業人,經過優勝劣汰、大浪淘沙,行業中的頭部企業將加速拓展佔領廣闊的市場。

與此同時,劉培慶表示,物業服務作為距離業主最近的服務企業,是居家生活的流量入口,當前物業公司在社區增值服務布局仍處於初期階段,居民多樣化多層次的生活需求價值仍存在較大挖掘空間。

劉培慶介紹,從2012年彩生活(2014年成為內地第一家登陸香港主板市場的社區服務運營企業)籌備上市,市場突然意識到物管企業的價值,再到去年上半年行業的正式起飛,在其看來,物管行業仍處在一個高速發展、逐漸規範、形成專業化的黃金時期。「如何抓住機遇,利用好資本力量和這個行業發展的黃金期,對我們的要求還是要躬身入泥、保持初心同時站在更高的高度去帶領公司發展。」劉培慶表示。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