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北京市海淀區一處臨時接種點,醫務人員為接種人員接種新冠疫苗。 新華社

處一線感受國家抗疫實力 讚國產疫苗有效安全可信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正在進行中,屬於九類重點接種人群的在京港人也在優先接種範圍之內。「我今天上午剛剛在醫院接種新冠疫苗,目前沒有任何不適。我對國產疫苗非常信任,接種疫苗也能給自身增加一層防護,何樂而不為呢?香港疫苗接種計劃開始後,我也會鼓勵香港家人早日預約接種。」13日上午剛剛接種完新冠疫苗的在京港人衛樹景說。

衛樹景是北京僑樂房地產管理服務有限公司物業總經理,在北京順義區有一家分公司,屬於社區工作者,也在接種重點人群範圍內。他表示,大約兩周前,街道辦事處告知他們公司可以全員接種。「因為我們是物業公司,每天要接觸很多社區居民。剛開始我也擔心自己的香港身份不能接種,諮詢後得知,只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就可以預約接種。我當時就通過健康寶小程式進行了預約登記,整個過程都很順利。」

整個接種過程需約一句鐘

  13日上午,衛樹景與公司另外一位香港同事趕到接種醫院進行新冠疫苗接種。「整個過程有序又快速,負責接種的醫護人員非常認真,接種前會與我仔細核對身份信息,並且根據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上的各個事項逐一核對,比如我有沒有藥物過敏、是否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這些信息護士都會一一反覆確認。我本人有輕微的高血壓,護士也詳細詢問了服藥後的血壓,確認可以接種後才讓我本人簽字,同意接種。」 接種後還需要留觀三十分鐘確保身體沒有任何不適後,才可以離開醫院。整個登記、接種、留觀過程大約一個小時左右。

在香港仍有部分人士對國產疫苗心存顧慮,衛樹景表示,他注射的新冠疫苗是國產新冠滅活疫苗克爾來福,他對國產疫苗非常信任。「我也看了許多關於國產疫苗的報道,相信我們國家的疫苗一定是經過反覆試驗才會上市給民眾接種,在有效性和安全性各方面都是有足夠保證的。國家有這麼好的安排,免費接種,接種疫苗雖然不代表可以肆意而為、不戴口罩跑來跑去,但是可以讓自己多一層防護,這麼好的安排,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衛樹景說,去年一整年的抗疫歷程,自己幾乎都身處一線,親身感受到了國家的抗疫措施和實力,對國家防疫充滿信心。「在北京很多香港朋友得知我接種疫苗後,都在第一時間詢問我相關情況,我都鼓勵他們在能接種的時候盡早接種。我也會告訴我香港的親人朋友,鼓勵他們在香港實施接種計劃後盡早接種,多一層防護,對自己、對家人、對社會都是負責任的表現。」

冀港民眾遵守防措助控疫

據了解,早在去年9月份,有在北京重點地區從事餐飲服務的港人成功接種疫苗。他去年9月27日接種了第一劑新冠疫苗,10月12日如期接種了第二劑。他表示,接種疫苗當天有一些困乏感,但是很快這種症狀就消失不見了,現在幾個月過去也沒有任何不適,根據安排,他會每天通過首都疫苗服務的App登記體溫。

「目前我最擔心的還是香港的家人和朋友,香港疫情遲遲得不到控制,我們也不能回港與家人團聚。我真心希望香港的市民都能遵守各項防疫措施,進行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相信這些有效的措施能讓香港的疫情能早日得到控制。」這位港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