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企順景園主要從事電動工具和汽車配件的研發和生產,2020年公司產值大幅猛增32%,訂單暴增60%。圖為順景園生產車間。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灣區港企訂單暴增 又值多地倡民眾就地度春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何花 深圳報道)新冠疫情衝擊國外製造業,大量海外訂單持續流向中國,大灣區製造業港企近半年訂單陡增五至六成,一些企業訂單已經排到了今年6月。為了擴充產能,過年不停產,讓工人留粵過年,港企不僅給出個人最高千元獎勵,更是策劃年夜飯、廠內趣味運動和遊園活動,增加 「年味」留員工過年。

2021春運將於1月28日拉開帷幕,為了防控疫情,全國近30個省市倡導民眾在當地過年。深圳市政府及大量企業也積極倡導員工留深過年,這樣也可以應對春節後出來的用工荒。

產值猛增32% 訂單暴增60%

香港鑄造業總會會長、順景園精密鑄造(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蔡子芳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順景園主要從事電動工具和汽車配件的研發和生產,出口和內銷佔比分別為80%和20%,主要出口市場為歐洲。2020年製造業都很好,國外很多業務轉中國了,也是他們之前沒有預料到的情況。2020年公司產值大幅猛增32%,訂單暴增60%,並延續至2021年。為了迎接這一機遇和滿足產能,公司現在深圳觀瀾工廠附近租新廠房,現在籌備新廠裝修,今年3月搬廠,規模將擴大五成,新廠注重自動化升級和智能化,因此,公司上下整個團隊都非常繁忙。

從事新能源汽車和5G等配套設備的港企嘉瑞國際董事會主席李遠發表示,產品主要出口歐美和日本等,按照銷售預測,公司2021年第一季訂單整體不錯,與去年同期相比呈現較好的增長趨勢。東莞港企中罐金屬的老闆林啟鍾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公司主要生產包裝盒,八成出口美國。工廠訂單很滿,金屬製品和口罩等訂單都已經排到了5月至6月份。客戶不停催單,目前工人都在加班加點趕工,經常在白天班之後還要3個小時的晚班。

留深圳過年獎勵最高1200元

為了應對一些員工春節回家的影響,許多港企想出許多辦法留住員工在深圳過年。蔡子芳表示,為了不給防控工作帶來負擔,以及更好滿足客戶訂單交付,公司早在2020年12月就已經籌劃留住員工在深過年的福利政策,包括留深參加生產的人員每人有600元至1,200元人民幣的獎勵,年後員工可以錯峰出行回家。留深人員可以參加公司的年夜飯活動,休假期間會組織員工進行廠內趣味運動,遊園活動等。他稱,經過公司多方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截至目前,公司員工留深過年人員已達40%,後續還會增加。

李遠發稱,嘉瑞早在去年12月中已制定了留人方案,而留住員工的措施包括獎金激勵及春節留廠免費提供膳食等,如果有關於今年工資調整等的訊息也會提早發放。同時公司也把外省的疫情及隔離政策讓員工及時知悉。據了解,留廠不回鄉的較往年多。

香港電鍍業商會會長、創隆實業董事總經理陳偉表示,深圳鼓勵員工留深過年,所有學校都要求學生非必要不要離開深圳,許多有小孩的員工因此將會留在深圳過年,這對公司是利好。春節公司可能放假一周,並且至少留下兩三百人維持生產。公司將給留下來過年的員工一些獎勵,但是具體的方案仍在制定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