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遼寧省大連市、瀋陽市同時於1月11日宣布此輪兩地疫情源頭鎖定,並分別確定為進口冷鏈產品與解除隔離後的入境人員。其中,大連市此輪疫情明確為一次新的病毒傳輸,病毒基因組測序結果支持傳染源來自國外,並初步判定此次大連疫情來源於被污染新冠病毒的進口冷鏈產品。瀋陽市疫情則明確為入境人員解除隔離後發病,通過醫院就診活動和家庭社區活動而導致的後續疫情傳播。截至12日12時,上述兩地此輪疫情已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8例,無症狀感染者33例。

據大連市11日新聞發布會通報,目前大連市本輪疫情83例病例以及無症狀感染者全部明確感染源,且絕大部分為碼頭工人。通過對確診病例及相關環境和貨物樣本病毒的全基因組測序,可以排除本地新冠病毒的持續傳播,且與我國既往輸入性病例以及國內本土病例不存在基因關聯性,是一次新的輸入。起因是碼頭工人搬運俄羅斯籍貨輪上被病毒污染的散裝貨品導致感染,後經碼頭工人的活動,在金座商廈內感染商戶和顧客並引發後續傳播。

當日,瀋陽市也在同期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通報了此輪疫情的源頭及傳播鏈條。即1名入境人員在解除隔離後發病,通過醫院就診、家庭社區活動,並後續引起包含藥房、超市、公交車等在內4個公共場所以及多家醫療機構的疫情傳播,且涉及7個家庭,最多的一個家庭中有6人確診。傳播鏈條顯示,多名確診病例是由非面對面式的傳播引起,其中有病例的感染來源是通過醫院垃圾清理工、保潔員、護士的手部機械攜帶病毒導致,有的是因為接觸污染的物體表面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