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任志剛

指受美長臂管轄未能盡責 監委會須為股民維權

特普朗在總統之位時日無多之際,對部分中資股向美國投資者下「禁買令」,並影響到由美資道富環球管理的盈富基金(2800),消息一出旋即引起外界關注,有意見促撤換盈富的管理人。金管局前總裁、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昨力撐換管理人,認為若管理人因不能買賣個別成份股而導致追蹤誤差,「便不適合出任這個工作」。同時,盈富基金的銷售文件顯示,只需有過半數的基金單位持有人向信託人提出,即可撤換經理人;而基金的監督委員會也可以無須理由而要求經理人退任。●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盈富基金昨日市值約1,066.13億港元,是亞洲最大的ETF(交易所買賣基金),其經理人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洲周一公告稱,受美國總統特朗普行政命令的影響,基金本月11日起不對受制裁實體進行任何新的投資,並預期會導致加大追蹤誤差,令基金的回報可能跑輸恒指。由於盈富是香港不少市民重倉的投資產品,也是不少強積金基金的投資標的,可謂關係着全香港打工仔的退休福祉,美國的長臂管轄影響到本港的絕大多數市民的身家,所以當周一盈富基金宣布不再對被美制裁的公司進行新投資後,社會即有聲音要求撤換盈富基金管理人道富環球投資。

積金局資料顯示,現時在美國制裁名單中,追蹤恒指的強積金基金,投資於受制裁股票中移動(0941)、聯通(0762)及中海油(0883)涉及21億元,約佔強積金總資產值0.2%。

與盈富基金淵源甚深的任志剛昨回應事件時指,盈富基金(Tracker Fund)成立的原意是緊貼追蹤(track)恒生指數成份股的整體價格走勢,以發展香港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市場,「用一個產品,便可以買賣恒生指數成份股所涵蓋的所有股份」。

他強調,如果管理人(Manager)因為不能夠買賣恒生指數成份股中某些股份,令盈富基金不能緊貼追蹤恒生指數成份股的整體價格走勢,便不適合出任這個工作。

任志剛是金管局首任總裁,政府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動用逾千億港元外儲買入多隻港股擊退炒家,成立盈富基金並於1999年上市,都在任志剛任內發生。

林鄭:金管局有剩餘影響力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時,被問及會否更換盈富基金管理人,她回應指盈富基金已是市場產品,而非政府行為,又指盈富基金因港府當年入市後部署退出市場而推出,鑑於歷史原因,金管局仍有「少許剩餘影響力關於人事任命」,但如何運用應由金管局、監督委員會去評論,並指「 事件反映出(美國)霸權主義,針對某一公司的決定,難以想像是由重視法治、重視金融穩定的政權提出」。政府新聞處其後補充,特首所指的「人事任命」,僅為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而非直接負責的管理人或受託人。

香港文匯報翻查盈富基金銷售文件信託契據,當中的行政規定顯示有多種方法撤換經理人(即管理人),其中,基金的監督委員會可以無須列出理由而要求經理人退任。信託人及監督委員會也可以「有恰當及充分之理由認為轉換經理人乃符合基金單位持有人之利益」,就可以撤換經理人。此外,只要有過半數的基金單位持有人向信託人提出,或在股東大會投票通過,亦可以撤換經理人。

監委會可要求經理人退任

根據文件,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是盈富基金的經理人,美國道富銀行是信託人及託管人。上述基金的銷售文件信託契據行政規定也指出,基金的監督委員會可以無須列出理由而要求信託人退任。(罷免盈富基金經理人及信託人方法詳見附表)

文件又顯示,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目前由6人組成,包括王國龍、陳家樂、甘博文、羅力、裴布雷、羅承恩,當中羅承恩為金管局副首席法律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