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指,盈富基金已是市場產品,因應歷史原因,金管局對相關人事任命有剩餘影響力。(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早前持續頒令,惡意限制美資公司投資中資企業。而管理盈富基金的美資公司道富環球管理日前就宣布,不再向受美國當局制裁的實體企業進行新的投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2日)嚴正批評,今次事件反映出另一種霸權主義,一個國家突然發出行政命令針對某一國家的企業,令所有金融機構不能與這些企業進行任何交易,難以令人明白這是如何由一個所謂重視法治和金融穩定的地方所提出。

當被問到當局會否撤換盈富基金管理人時,林鄭月娥表示,盈富基金已是市場產品,因應歷史原因,金管局對相關人事任命有剩餘影響力,但如何運用應由金管局、監督委員會去評論。

金管局則表示,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成員的委任及免任,須由監督委員會本身作出,而主席需由外匯基金投資有限公司成員中,指定一位出任。該局表示,期望道富環球作為盈富基金經理人,能進一步釐清所作出的改變對投資者的影響,並採取一切可行和必要措施,妥善處理對投資者的影響。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