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暴亂,是時候好好地嚴正反思這一切背後的原因?﹗ 作者供圖

陳復生

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暴亂,事件震驚世界各地,多國領袖均予以嚴厲譴責。

這類警民衝突、遊行示威最終釀成暴亂傷亡的場面,充斥於世界不同角落,尤其在社交媒體盛行的今日,你要看多少就有多少!大家已見怪不怪,特別我們香港也經歷過跌宕的2019年修例風波……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如果以戲劇推理分析,有沒有發覺這些「劇本」的鋪排、橋段和情節,何其相似?﹗

只是今次事件發生於象徵全球民主的美國,又帶來不同的意義,難怪這些所謂「美國政客」口徑一致︰

「今天是對民主的可恥攻擊!」

「這是失序、混亂、煽動叛亂﹗」

「他們致力無法無天,我們要返回和平、法治和秩序。」

「他們是打手、惡棍、本土恐怖分子、叛亂分子,不能稱為示威者。」

曾幾何時,當我們的立法會被史無前例地衝擊破壞,以致多月停頓不能運作,人民自相殘害……大家淚流滿面,內心淌血的時候,他們如隔岸觀火,更稱譽︰

「這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他們是民主英雄。」

是時候好好地嚴正反思這一切的推動和背後的原因?!

「民主和自由」是否只是這些所謂『政客』們的宣傳口號和伎倆?舞動着這形而上之的『神聖』牌坊,然後『七情上面』地在各大傳播機構(近年流行在社交媒體)發功,加以利用,就贏得大部分單純、善良、熱情、愛和平的民眾選票?﹗

而爭取競選連任美國總統失敗的特朗普,竟又說選舉作弊,要引爆內幕、發動連串官司,將他最拿手的「真人騷」搬上政治舞台,繼續樂此不疲地每天上演,不想下台……

可憐被譽為普世價值的「民主和自由」就淪為這些所謂「政客」的濫用口號,他們為人行事沒有道德標準、超越底線,而這些表裏不一的「真人騷」行徑更氾濫於媒體網絡間……俗語云「學好三年、學壞三日」,要怎樣一套正能量的真正公義教育才能與此抗衡?﹗

我終於明白國家要管制某些網絡系統,不讓此類歪風邪氣入眼,荼毒生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