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手等了20年,安德尊叫車淑梅︰「總之你儲定人情!」 作者供圖

車淑梅

星期日無綫舉行《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曾經獲得「傑出演員大獎」和「傑出員工獎」的安德尊直言再沒有得獎也猶如得了獎,「我當年參加亞視《未來偶像爭霸戰》之前已唱過50多場歌唱比賽,只得過一次獎,其實失望……到最後,抱着不至在最後嘗試的心態參賽《未來偶像》唱《Stand Up》,哈,竟然得到最佳動作獎,不覺入行34年,依然有非常多的工作量,已經等於得獎!做大型MC例如選美司儀,香港沒有做過但海外都經歷過,我這人好心足不奢求,我好珍惜每一個節目,做好今天,做好明天。」

安德尊出名好人緣,與「魚毛」余慕蓮是好朋友,「因師傅曹達華關係我哋時時見面,曾在他們面前表演八式如來神掌。魚毛視我親如子侄,入ICU前打電話給我,說出來就再見,出不來下世見,我心都實了說不出話來……我說放心,我會幫你都是舉手之勞。她的屋如何處理?她是一個大善人,但她依然轉來轉去,未清楚捐到哪裏去,待她出院之後再去處理,一切尚未落實……」

有關安德尊的傳言實在很多,例如他是中英混血兒,「不,我是河南開封人,包公同鄉,但當日有人玩遊戲問了這個問題,又找不到我去證實,結果誤傳了,我沒有意見……外面又傳我戴無鏡眼鏡、穿着西裝為行運,真正原因眼鏡反光,我想打燈師傅為我爬上燈架危險;最重要,有一次我去香港電台泊車,我除下眼鏡向保安打招呼,他竟攔截問我是誰?我立即戴上眼鏡他才讓我進去,自此我不敢脫下眼鏡了。天天西裝是因為師傅曹達華的教導,除了不許我學賭錢之外,還要勤力工作,扮死屍都要去,要做個好樣子的死屍,師傅時刻提醒我做明星要有明星款,不能失禮,我為氹老人家開心次次都執到正,也習慣了,現在衣櫃有200套西裝左右,哈哈哈!」

安德尊自言窮家出身,父親是海員,一家七口住100呎板間房,時常跟祖母看電影,我除了想做明星,我還想做醫生,所以當年追女仔追到去菲律賓讀藥劑師,不過女朋友去世,我未完成大學就回來了。「當年我在香港電台遇上一位我心儀的好女孩,但我因為窮出身唔敢高攀,她早已結婚了,我們仍是好朋友……」

是否助手在等你?人家跟了你10多20年尚未結婚?德尊即搶答︰「哈哈,希望啦,總之你儲定人情,不過坦白,我不想結婚,因為結婚年齡已經過……人家稱我『鑽石王老五』其實好笑,20年前,我一時愚昧聽人家說佩戴鑽石會走運,有光環吸力量,我買了一隻一卡4萬幾元的鑽石,在鏡頭前閃下閃下,後來給人笑,戴了一年半載除下來不敢再戴,哈。」

安德尊圈中好人緣沒敵人,偏偏同李錦聯頂嘴,是故意做新聞嗎?「並非故意,我們都好好傾,他飲酒之後仲好傾,成個李白坐在漁船上的感覺搖下搖下。我曾勸他別飲太多,就等如當年,蝦叔(關海山)日日都飲啤酒,我問蝦嫂為何讓他繼續飲?她說是為了免口角,更讓他開心……所以我在前輩身上學懂了體諒,和讓人家繼續開心。」

安德尊MH笑言自己的稱號是因時常趕場遲到,而被稱大王……其實我卻感到他真的有一股王者氣派,甚至有他的同鄉包大人的氣場,與大義凜然掛了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