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佩賢 報道)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今日(11日)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監誓下作出司法誓言,鄭重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身兼律師的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專訪時表示,張舉能任重道遠,對他有信心,期望司法機關在他的帶領之下,可以解決系統性毛病,包括對黑暴案件的判刑偏頗問題。

周浩鼎表示,張舉能作為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任重道遠。公眾對於司法機構過去一年多審判黑暴的案件方式產生質疑,量刑偏頗過輕,欠缺阻嚇性,保釋問題更處理得一團糟,反映司法機構出現系統性的毛病,而非個別事件,期望張舉能帶領司法機構直面這些問題,不要採取鴕鳥政策。

周浩鼎又認為,針對民間對法官操守行為的投訴,政府需要有獨立機制以處理,這些是西方國家包括英國、美國、愛爾蘭都應用的制度,「過去我們都建議香港參考西方國家的例子,包括引入量刑委員會,令量刑更加清晰、透明,公眾可以更加了解量刑的標準,這些都是有助挽回公眾對司法信心的措施。」他希望張舉能上任以後可以對建議作出研究考慮,並強調司法獨立不等於「司法獨大」,司法制度的改革目的在於增強公眾的信心,絕對不會動搖司法獨立。

被問及有公眾質疑司法機構內有「黃法官」在判刑時出現偏頗的情況,周浩鼎則表示,法官理應專業判案,不應包含自已的政治觀點,按程序辦事,而未來司法機構能否達至正本清源,需要視乎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決心。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