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突然宣布,取消美台官方往來的行政限制。特朗普政府上台後大打「台灣牌」遏華,嚴重挑戰中國國家主權和核心利益,損害台灣人民利益,臨下台又行「最後瘋狂」,意圖製造既成事實,逼迫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蕭規曹隨」。中國外長王毅近期已就中美關係提出「重啟對話、重回正軌、重建互信」立場,拜登政府要看清中美關係大局,充分了解中國在維護國家統一、主權、安全上,是絕不會讓步的,改變打「台灣牌」的損人不利己政策,不要讓台灣問題繼續影響、損害中美關係大局。

上個世紀七十到八十年代,中美先後簽署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奠定兩個大國關係的其中一個重要基礎。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也是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等三個聯合公報中的明確承諾。

但特朗普上任以來,把台灣當成遏華棋子,不斷操弄台灣議題,干涉中國內政,意圖藉攻擊中國來為自己獲取選舉等政治利益。特朗普政府不斷加大對台軍售,以所謂的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等,以恢復美台官方往來的小動作,不斷試探中國的底線,如操弄美在台機構升級改名、借防疫經濟合作名義派遣高級官員訪台等,近期更是危險動作不斷,如與台灣方面通過視頻形式進行所謂「政治軍事對話」、宣布派美駐聯合國代表訪台,直至宣布取消美台官方往來限制。

中國一貫堅決反對台美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美方的這些挑釁行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損害中國利益,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民進黨當局以武謀「獨」、「倚美謀獨」,是危害台海和平的禍根,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與廣大台胞的福祉背道而馳。

在中美關係上,儘管特朗普當局以貿易戰、科技戰、「台灣牌」等為中美關係設置了重重障礙,令中美關係持續低迷;但中國高度重視中美關係,認為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作為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關係的好壞,不僅事關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深刻影響全球福祉和世界局勢的走向,為此王毅外長近期對未來中美關係表達了「重啟對話、重回正軌、重建互信」的重要信號。

中國堅定維護、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台海安寧,中國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呼籲拜登政府看清中美關係大局,清楚中國捍衛核心利益的堅強意志,理智果斷地在台灣問題上撥亂反正,切割特朗普的「最後瘋狂」負資產,發展中美關係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