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動漫電影愈來愈重視細節。

不僅B站推出國漫計劃,13部作品公布了新內容,包括《鎮魂街》第二季、《百妖譜》、《大王不高興》等備受期待的動畫亮相。騰訊、阿里等影業大廠亦開拓動漫新天地,騰訊去年末公布了內地首部漫改聯動劇的進程。據介紹,由愛奇藝、騰訊影業和恒星引力攜手打造,「國漫現象級IP」《狐妖小紅娘》的真人影視化正在密鑼緊鼓地籌備當中。「我們希望能邀請和聯手行業中更多優秀的編劇、導演、演員,以及更多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一起把閱文和騰訊動漫上的新鮮創意打造成為影視精品,一起充分利用好這些中國獨有的數字內容『新基建』,一起發揮好影視工業這個放大器的力量。」騰訊動漫董事長程武這樣表示。

從上世紀八十、九十年代開始,漫改作品便成為影界潮流,《城市獵人》、《花樣男子》(又譯《流星花園》)等漫改電影電視劇風靡亞洲,而國漫崛起後,漫改的腳步依然沒有停下。以李易峰主演的《動物世界》(改編自日漫《賭博默示錄》)為例,該片收穫了5.1億元(人民幣,下同)票房,口碑亦不俗,淘票票評分達到8.5分。而在國漫方面,《快把我哥帶走》更收穫8.8分評價,票房也達到3.75億元。

動漫產業園興起 注入新活力

雖然真人漫改毀原作早已是漫改世界的痛點,但這並不影響大量資本進入,動漫作品帶來的IP,已經成為頗有價值與受眾的標的。艾媒諮詢報告指,如今的動漫產業現在正在向IP化、青年化、園區化、國際化的方向發展,尤其是2019年動漫產業園興起,為中國動漫產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IP授權市場滯後 僅佔全球4.3%

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授權商品零售額超過2,600億美元,但中國被授權商品零售額僅有747億元人民幣,僅佔全球總額的4.3%,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品牌授權專業委員會發布的《2020年中國品牌授權行業發展白皮書》則顯示,2019年,中國年度授權商品零售額也僅達992億元,這意味着中國IP授權市場仍處於初級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