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及股市分析家、浸會大學退休教授、專欄作家「張公道」周全浩教授

上周的港股繼續狂升,周五以27,878點收市,比前周升647點。受到多種複雜因素所影響,大市的去向變得甚飄忽,但上周的市況表明,大戶要玩上,而且今周會繼續上升。

年結剛完,一些機構投資者重新作部署,開始吸入一些股份,股價被扯高。此外,美國無理打壓中國企業,包括將之在紐約交易所除牌,強迫美國基金不准持有某些中國股份,一些國際的重要指數將一些中國企業剔出成份股之外。為着應對美國的打壓,中國的企業紛紛來港上市,令到港市天天都有新股掛牌,而且還有不少公司在排隊上市,非常熱鬧。在此背景下,港股不升才奇怪。但由於指數衍生工具市場的彩池龐大,加上好淡消息滿天飛,慎防恒指升進28,320至28,800的區域後,會遇上阻力,隨後急速回調。

低吸股份宜繼續持貨

一個新的牛市已經誕生,此觀點由個人數月前提出,現時眾多專家才看到。正因牛市重臨,在低價吸入的股份可揸下去,牛市有一大排未見頂,起碼作中長線投資的人士可採用此策略。

選股方面困難重重,基本因素及平常心(即常識或理性)非常重要。疫情平息後,經濟將復甦,公司的盈利將急升,股價當然飛漲。應留意,股市走在經濟的前頭,亦即公司盈利未復甦,醒目的資金已經在大市跌到四腳朝天之時,暗中大量吸入,到經濟復甦,已經清晰可見之時,股價已經由低位回升不少。

個人早前是根據四十多年分析港股的經驗,以及獨創的測市系統,意會到去年3月熊市已見底,股市快回升。不知為何,其他分析者看不到。

上面所說的平常心最佳的事例,莫如石油股及航空股前時被踩扁,跌到不似股形,全部出現全行業虧損。但這個世界是否不再需要石油及航空服務?當然不是,那麼被踩扁的石油及航空股便值得吸入!

同樣原理,美國無理打壓中國的三大電訊公司,後者的股價創出自上市以來的新低,此時正好提供最佳的吸入時機,個人較喜歡龍頭股中移動(0941)。近日北水大舉吸入,當然有玄機。今次特朗普以為可損害中國,其實是害了美國的基金,它們以歷史低價沽出,一定是蝕到「眼光光」!

主題股狂升 隱藏危機

不少科技股狂升,其他如電動車股等急升,熱烘烘。很多散戶覺得十分易賺錢,只要敢買,一兩周賺兩三成易如反掌。此種市況其實危機四伏,股民宜小心。

美國的總統選舉出現該國立國以來二百多年的最燦爛鬧劇,並非本欄一再指出的茶杯裏的風波這麼簡單,使世人大開眼界,清楚看到西方式的民主有其局限及弊端。

*作者著有《你要知道理財投資的88件事》,亮光文化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