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海洋環境觀測研究站入選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圖為該站設施。(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中國大陸地區唯一水深超過1000米的深海海洋環境長期觀測研究站,西沙海洋環境觀測研究站(簡稱「西沙站」)入選科技部最新公布的「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簡稱「國家野外站」)擇優建設名單。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8日表示,至此,該研究所共有3個野外台站納入國家野外站序列,還包括廣東大亞灣海洋生態系統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海南三亞海洋生態系統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科技支撐條件進一步夯實。

據介紹,西沙站位於海南省三沙市永興島,至今建成並運行9種共30多套觀測單元,是一個集水文、氣象、環境、海洋地質與地球物理等學科於一體,並可同時研究水圈、生物圈、岩石圈和大氣圈及其相互作用的多學科綜合觀測研究站,也是中國大陸地區唯一一個水深超過1000米的深海海洋環境長期觀測研究站。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有關負責人表示,西沙站積極響應國家建設「海洋強國」重大戰略需求,聚焦熱帶海洋研究熱點與前沿科學問題,針對南海西邊界流特徵,西沙海域海洋水文氣象變化規律和相互作用機制,以及西邊界流對西沙生物資源形成與生態環境的影響等問題開展長期監測與研究,在海洋傳感器技術及其監測應用、海洋遙感信息分析與應用、多源海洋監測信息資料同化與集成分析等關鍵技術方面取得重要的科技創新和系統集成的突破。

「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作為重要的國家科技創新基地之一,是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上述負責人稱,南海海洋所一直重視野外台站的建設工作,不斷強化野外台站各項建設投入,為海洋科學與技術研究提供了大量第一手數據和資料,有力保障了原始創新能力的提升,在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等方面取得顯著成績。「未來,西沙站將不斷優化觀測網絡布局,為我國海洋強國戰略、生態文明建設與地方經濟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