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煽惑的激進分子闖入國會山莊,肆意搗亂破壞,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事件引發全球震驚,更深刻揭示法治在任何制度下都必須堅守,這才是根本的普世價值。即使標榜為「世界民主燈塔」的美國,如果無法治對民主自由加以制約和保障,民主會墮落為民粹乃至暴民政治,自由也難以保障;為謀一己之政治私利而煽動暴力、鼓動民粹,必遭千夫所指、千古唾棄。此次事件反證本港依法遏止修例風波、懲治黑暴的正當合理,任何美化暴徒、抹黑香港警方文明執法的作為,根本是雙重標準;事件更提醒港人,不應該再迷信所謂「國際標準」的民主制度,而應根據香港的憲制地位和實際情況,尋求在「一國兩制」下最適合自己的制度模式和發展道路。

暴徒硬闖國會,挑戰警方釀成死傷,這道「美麗風景線」降落在被視為世界法治、民主、自由楷模的美國,而且在象徵民主的議會殿堂上演,美國主流社會和國際社會都感到詫異、震驚、失望。美國是歷史上第一個確立「民主憲政制度」的國家。美國開國元勳、《獨立宣言》起草人之一的約翰‧亞當斯,於1776年在《關於政府的思考》一書中寫道:「共和國是法治的天下,不是人治的帝國」,他認為不以理性和法治觀念引導的民主,勢必走向其反面墮落成暴民政治,而民主的精神也將在大眾聲嘶力竭的呼喊聲中耗盡自己的能量;著名法學家海耶克在《自由的構成》亦指出,自由的真正基礎是法治,保障自由所依賴的不是權利而是法治。

法治將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為民主創造可操作的、穩定的運行和發展空間,為民主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以法治為基礎的民主方為有序的民主,可以保障絕大多數人自由權利的民主;如果失去了法治根基,民主很可能走向無序,甚至可能導致社會動盪乃至戰亂,損害大多數人的基本自由權利。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正正是以政治私利凌駕法治、行暴力民主,是對法治公義良知的挑戰,因此受到美國和全球主流輿論、有識之士眾口一詞的口誅筆伐。

特朗普的副手、美國副總統彭斯,譴責示威者闖入國會山莊觸發衝突,強調示威者沒有獲得勝利、暴力亦永不會獲勝;候任總統拜登表示,美國民主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侵犯」;奧巴馬、喬治布什等四位美國前總統對暴力事件表示譴責;摩根大通、貝萊德、高盛等多家華爾街大戶紛紛呼籲終止暴力行為;包括美國的歐洲盟友在內,全球多國領袖一致譴責美國國會的暴力事件,法國總統馬克龍鼓勵美國民主力量絕不要後退,德國總理默克爾則強力譴責暴力衝擊國會選舉程序是粗暴踐踏民主;推特、臉書及YouTube等社交平台以煽動暴力為由將特朗普的視頻撤下,推特、臉書及Instagram先後暫停特朗普的賬戶。世界各國領袖、機構和人民向暴力說不,展示對暴力零容忍的堅決態度。

為制止暴力,華盛頓特區派出2,700名陸空國民警衛隊人員到場驅散示威者,有執法人員直接向示威者開槍;華盛頓特區已實施宵禁,並宣布公共緊急狀態保持15天,直至美國總統就職日。美國執法機構止暴制亂、維護法治秩序,基本沒有引起國內外爭議和質疑,主流輿論將之視為正當必要之舉。

此情此景,難免令香港人和正義輿論疑惑,去年香港修例風波期間黑色暴力頻頻發生,暴徒衝擊立法會的一幕,和今天美國發生的事件如出一轍,為何當時美國部分媒體和政客卻用「亮麗的風景線」來形容香港的暴力行為,把暴徒美化成「爭取民主自由英雄」,還說「美國人民和他們站在一起」;為何大肆污衊、攻擊香港警方依法止暴制亂的正當行動,美國政府更對香港警隊實施無理制裁。美國部分政客、媒體對待香港和美國的暴力事件的態度截然不同,除了暴露其雙重標準的虛偽之外,縱容煽動暴力反中亂港的居心更無可遁形。

美國此次暴力事件因總統大選而起,也值得香港社會深刻反思。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香港是應該在尊重國家憲制秩序的前提下,按照基本法的規定,探索符合國情港情的治理和發展模式,還是執迷不悟,繼續硬求「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汲取美國暴力事件的教訓,看清法治和民主的關係,香港有必要認真反思檢討被扭曲的民主法治觀念,從思想觀念上撥亂反正。港人和世界各國人民都一樣,都應在法治、民主、自由的環境下,享有和平、穩定和安全。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