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培正中學與小學日前捲入多宗投訴,包括有教師涉嫌參與黑暴活動後被捕,其後仍繼續任教,也出現教師藉教材煽動仇恨暴力等問題,引起社會極大關注。日前培正小學和中學的校長與校監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專訪時強調,學校沒有老師因為參與暴力示威活動被捕,也沒有老師因參與非法集結而被警方起訴,關於涉事教師的所有調查資料,在8月上旬已交予教育局,教育局也沒有繼續追問,校董會經過評估後決定重新聘用該教師,校方會繼續堅持愛國教育,不讓政治輕易入侵校園。

涉事教師未被起訴 校方尊重人權續聘任

培正小學校長葉展漢表示,此前校方收到媒體報道和匿名非校內人士的投訴,表示學校有一位教師涉嫌參與非法集結被捕,其後改名繼續任教。校方收到投訴後,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並處理此事,面見被指控的教師與其同事進行求證,校方亦有聯絡警務處,證實該教師沒有被捕和被起訴,所有資料在8月上旬已交予教育局,教育局亦沒有進一步追問,校董會經過評估後,認為相關投訴不成立,決定繼續聘用該教師。

培正小學校監王寧添指出,有刑事記錄的教師是不能在改名後繼續在學校任教;若教師帶有刑責而不做申報,則會被視作不誠實聲明,教師註冊亦可能會被註銷,甚至有機會被起訴;如教師被刑事起訴,則必須要向學校匯報,否則會被開除。王寧添強調,「即使有老師有悔意,肯改過自新,甚至判罪失效,但只要有被刑事起訴或刑事記錄,學校的處理原則也是不變的。」此外,校管會對於教師在校內表現也有周期性評估,確保達到校方要求。

對於有質疑表示,該教師在如此敏感的時間點改名,校方又接納繼續聘任,有包庇「黃師」的嫌疑。培正中學校監何建宗表示,「事情需要兩面看,香港是有人權自由的,教師沒有被檢控,自己通過合法途徑改名,校方若作出開除決定,會顯得有些不尊重人權,校方唯有在這方面加強監管。」

不過為何事情發酵如此久後,校方才正式作出回應,何建宗則解釋,「每天都有媒體和匿名人士,向學校查詢,當中許多亦帶有預設的立場,在社會如此撕裂的情況下,無論校方做何回覆,都會被媒體用他們的立場進行詮釋,造成更大的誤會。而對於近期發生的事件,學校亦在不同渠道發表聲明,向各持份者解釋詳情,校方認為現階段的解釋工作已足夠。」他強調,「學校一直以來都是奉行清者自清的作風,最重要是確保學生不會受到影響,要在適當的事件做適當的事,未來學校會專注校園質素工作。」

依照教局指引 謹慎處理教師言論

此前,培正中學副校長鍾偉東與主任梁振忠被揭有違師德,參與反國安法聯署,企圖將政治帶入校園。事後學校迅速就此發出聲明及家長信,重申辦學原則,不容許學生受到個人政見及政治爭拗所影響,並會依教育局指引行事。

何力高表示,兩名教職員曾以個人名義參與聯署,但在教育局發布相關指引後,校方已多次提醒教師要注意社交媒體上的言論,相信教師們都已清楚言論的界限,如今學校再也沒有發現教師發表一些不恰當的言論。

何建宗則指出,「學校一直遵守兩大原則,一是教師在校園內不能做一些違反教育局指引或者政治活動,二是學生的教與學不能受到影響。」不過他亦表示,教師在課後,有權表達自己的政治意見,站在學校立場只要是奉公守法,不影響學校的行為,校董會在「人權、法治、公理」間做出平衡,謹慎處理。

堅持愛國主張 強化師德培訓

特首此前在《施政報告》中指出,教師對學生的全人發展影響深遠,期望受他們春風化雨的學生不但才德兼備,更是維護「一國兩制」的國家棟樑。政府作為教師註冊機構,會從入職、培訓及管理多方面着手,提高教師質素。港府將和師資培訓機構商討如何確保老師的師德、品格及操守,同時會強化老師及校長入職、在職及升職前培訓的工作。

何力高表示,無論是教育局還是教聯會,對於教師的專業質素都有清晰的指引,而學校教師一直都是緊守崗位,沒有發現違反守則的情況。香港培正中學源自廣州,至今已經有131年的歷史,學校也與北京育才中學締結為姐妹學校,每年都有老師帶學生回內地考察交流,教師有較強的國民身份認同感。

葉展漢則表示,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無論是教師還是學生都會有「尋根之旅」,一起回到廣州母校,讓雙方師生有一個深度交流,日常也會帶學生去博物館認識歷史,增加師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

何建宗強調,學校一直堅持愛國教育,不會讓政治輕易入侵校園,學生優異的成績和獎項充分證明一路以來的教學工作沒有受到影響。「經過這次事件,我們之後會加強與各界的溝通工作,也會一如既往帶學生走進大灣區(其他城市),加強與姐妹學校的關係,依照教育局指引,做好教學工作。」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