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圖控立會 惡意濫權否決財案 謀癱香港政權

由「佔中三丑」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等攬炒派中人於去年3月發起及實施的所謂「35+公民投票初選計劃」,謀取攬炒派奪取立法會35個以上議席,更公布所謂的「攬炒十步曲」,濫用基本法賦予議員的權利,籌謀兩次否決財政預算案,以此癱瘓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和管治,達到令特區政府停擺的目的。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戴耀廷及其他攬抄派中人繼續所謂「初選」、持續犯案。香港警方國安處展開刑事調查,並於昨晨以涉嫌「組織及策劃顛覆國家政權罪」及「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戴耀廷等「攬炒奪權」團夥共53人,及凍結與案有關的160萬元,拘捕行動仍在持續中,並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的53人(年齡23歲至64歲),包括45男8女,分別來自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人民力量」、「議會陣線」以及攬炒派區議員、地區組織等攬炒政團(見表)。其中戴耀廷、區諾軒等6人涉嫌「組織及策劃顛覆國家政權罪」,其餘47人「涉嫌參與顛覆國家政權罪」。53人中,有52人將會被通宵扣查,而區諾軒因剛由日本回港,被捕時正在指定酒店強制隔離檢疫,暫時獲准保釋及繼續在酒店隔離。據悉,警方已扣起區諾軒的旅行證件,保釋期間禁止離境。

許智峯黃之鋒等亦涉案

據了解,當日有參與計劃的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和「獨人」羅冠聰、張崑陽三人,因已畏罪潛逃國外,現被警方國安處通緝;有份參選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人力」主席譚得志也在拘捕名單中,但因兩人分別在獄中服刑及還柙候審,警方稍後會採取拘捕行動,但昨日已經持搜查令搜查他們的住所。

警務處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日會見記者時表示,警方這次行動是針對一個涉嫌有組織干犯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第三項「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攬炒團夥。

是次行動由國安處統籌刑事總部、各總區重案組及機動部隊人員,昨日清晨共動員1,000人,持法庭手令搜查72個處所及拘捕53名目標人物,包括香港民意研究所的辦公室及20多個區議員辦事處,並向4間「黃媒」發出由高等法院法官簽發的「物料提交令」,要求有關機構就案件助查。

根據警方調查和掌握的事實顯示,戴耀廷去年3月開始公開倡議所謂的「35+公民投票初選計劃」,目標是要在2020年在立法會奪取35個或以上議席,目的是要令香港特區政府癱瘓。

有關人等於4月提出具體方案,包括「攬炒十步曲」,當贏得「初選」者進入立法會後,就實施兩度否決2020年財政預算案,從而逼迫特區行政長官辭職,達到令香港特區政府停擺的目的。

國安法實施後繼續犯案

該團夥為了配合策略投票,至去年6月該計劃進入具體實施,包括進行資金眾籌,至6月30日深夜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該團夥仍在7月繼續搞選舉工程,包括「民意研究」、大規模宣傳、舉辦論壇等,及於7月11日和12日舉行「初選」,其後高調宣布「初選」結果和相關分析。

李桂華表示:「這意味着該計劃已經由概念變為實質的行動,該團夥有決心實施該計劃,並有豐富資源支持計劃,計劃的目標也很明確,就是逼迫特首辭職,令整個特區政府停擺、不能運作,明顯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第三項,嚴重干擾特區政府運作。」

他強調,香港國安法去年6月30日深夜生效,而有關團夥去年3月公布計劃,香港國安法沒有追溯權,但該團夥實施的「初選」一連兩天在7月11日、12日進行,13日公布結果和配票安排,顯示他們的違法活動在國安法實施後仍然持續,所以警方依法採取拘捕行動,並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