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的「港獨」組織「賢學思政」經常擺街站博出位,最近拉攏其他學生組織成立「聯盟」。 資料圖片

王逸戰操控「香港中學生關注組聯盟」 夥攬炒區員煽亂

多個學生「港獨」組織半年前因香港國安法實施而相繼宣布「收檔」(解散),但近期街頭突然又出現多個「學生組織」頻繁在多區煽暴播「獨」。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這些所謂「學生組織」其實都由一個叫「香港中學生關注組聯盟」的組織在背後統籌,而該「聯盟」實際上又是由近期甚為高調的「賢學思政」頭目王逸戰一手操縱,他收編了多個散兵游勇式的「學生組織」,更獲得眾多攬炒派區議員的撐場及提供物資支持,這些組織在儼然已成為一個新興的「港獨學界大台」。社會人士指出,這些社會「獨瘤」應盡早清除。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多個以年輕人特別是中學生為煽動目標的「港獨」組織如「學生動源」、「學生獨立聯盟」、「香港民族陣綫」等「港獨」組織,去年6月底,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夕,相繼宣布「散檔」,有關組織的頭目或者被拘捕,或者潛逃到海外,一度在香港社會十分囂張的「獨」音也明顯沉寂。

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收到爆料,指原有的「港獨」組織雖然「散水」,但在攬炒派內部,「港獨」勢力並沒有消退,更一度出現「爭上位」及成立新組織繼續煽暴播「獨」,不斷觸碰國安法的底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這些新冒起的「學生組織」成員,不少有已解散的「香港眾志」、「學生動源」等「港獨」組織背景,起初是「各有各做」,而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這些「微型組織」的活動不但沒有收斂,反而更為高調活動,他們在文宣及街頭的公開言論中,刻意模糊具有明顯「港獨」色彩的言論,企圖以「打擦邊球」的方式來躲避法律的制裁。

攬炒區員撐腰 揚言踩紅線

知情者透露,早在去年9月開學前,今年19歲、已不是中學生的「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在「攬炒派」區議員的撐腰下約見多個「學生組織」頭目,在去年9月中成立了一個「香港中學生關注組聯盟」。據悉,這個所謂的「聯盟」表面上是由多個組織組成,但實際上王逸戰是實際話事人,聯盟內的「中學時政」、「中學生連線」、「學生革命陣線」、「香港思流」等組織都被他收編。由於獲得「攬炒派」活躍分子特別是區議員的支持,已儼然成為「學界大台」。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記錄,發現早在去年9月下旬,即「香港中學生關注組聯盟」成立後數日,「賢學思政」就開始帶領其他組織擺街站宣傳,其中,王逸戰與「中學時政」頭目梁姓學生等人藉「12逃犯」事件在旺角街頭進行煽動,大肆抹黑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由於獲得多個「黃媒」的關注和報道,該次活動後「中學時政」明顯變得更活躍,經常在多區發起街站煽暴。最近一次「反對教改」街站,於去年12月底在全港多區擺站,多日街站也獲「聯盟」其他小頭目捧場,包括「思流」主腦曾朗軒等。而王逸戰最近與兩名同黨黃沅琳及朱慧盈高調接受「黃媒」訪問,宣稱要「做最盡的事」及「踩紅線」,在訪問中,他經常提及「重光」等「擦邊球」字眼。

燒公數供應物資場地播「獨」

王逸戰雖然不是學生,但卻在攬炒派陣營中成功築起「港獨學界大台」,這與他獲得攬炒派支持有直接關係。香港文匯報早前也多次報道,鄒家成、梁晃維、張可森、岑敖暉、葉錦龍、彭家浩等十多名「攬炒派」活躍分子及區議員都先後到他們的街站撐場,甚至提供宣傳用具及辦事處作臨時之用。

雖然這些組織的成員街站宣傳時刻意用符號或用模糊言論企圖規避國安法的制裁,但不少路過的市民直言很清楚他們在進行煽暴播「獨」,認為特區政府有必要對這些非法活動予以打擊,以盡快清除香港社會的「獨瘤」。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