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市民在北京市順義區雙豐街道一處核酸檢測採樣點接受檢測。 中新社

三天採樣180萬人次 日檢56萬樣本 最快六句鐘出報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北京順義區近日發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後,僅用三天基本完成全域全員核酸篩查,累計採樣180多萬人次。相比香港每日不超過十萬人份的檢測能力,順義如何做到快速行動排查重點風險人群? 據香港文匯報了解,北京目前已開始採用核酸檢測信息統一平台,把「突發應急檢測」與「日常檢測」相結合,每天實現56萬單樣本檢測,檢測者最快6小時即可收到檢測報告。

從去年12月25日開始,北京順義區開展了大規模的核酸檢測,先是三天基本完成首輪覆蓋全區的核酸篩查,12月30日和今年1月3日開始又分別啟動了封閉管控區域和圍繞商圈及周邊社區(村)的重點區域核酸覆檢,接下來馬上即將對滿14天的封控區域實施第4次核酸檢測。如此大量的樣本在短時間內完成,得益於北京市核酸檢測信息統一平台的上線。

減人力 信息準確度高

「去年疫情初期,採樣都是手工登記,速度慢還容易出錯,只能用『人海戰術』安排20多人負責登記。」順義區雙豐街道工委書記杜躍稱。北京採用核酸檢測信息統一平台後,改「人海戰術」為「科技支撐」。今年元旦,在北京順義區雙豐街道香悅西區核酸採樣點,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手拿5G譯碼終端,掃描試管和群眾的北京健康寶二維碼後,指引群眾去採樣室採樣,全程不超過10秒鐘。沒有健康寶的老年人在現場刷身份證同樣可以得到二維碼,採樣前再進行掃碼,採樣過程只需不到1分鐘。

北京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市委黨建辦專職副主任田濤表示:「和新發地上次疫情相比,我們的採樣速度大概提高5倍到10倍,順義區這麼大的規模,兩天就把120萬人全部採完。第二輪為什麼效率這麼高,因為減少了幾個環節:第一,手工登記環節;第二個,減少了人力的投入;第三個,信息準確度高了。」

其高效率不僅體現在前期採樣工作時間縮短,後方的檢測和信息錄入也十分方便。在用於核酸檢測的醫學實驗室裏,採集過來的咽拭子樣本只需通過掃碼,就能夠完成樣本的核收。實驗室對樣本進行檢測之後,檢測結果會實時上傳到北京市核酸檢測信息統一平台。

大數據平台即時鎖定疑似患者

據了解,這個大數據平台集合了各區各採樣點的實時信息,包括採樣數量、檢測數量和陰性數量,一旦發現哪個點位的檢測數量和陰性數量不一致,也就是出現了陽性樣本,疾控中心就會立即對陽性樣本進行覆檢,第一時間鎖定疑似感染者,為遏制病情蔓延爭取寶貴時間。

通過該平台,現在已累計採樣超過228萬人次,累計上傳檢測結果202萬餘人次。北京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張華介紹,目前,北京可實現每天56萬單樣本檢測,大規模篩查的檢測結果在12小時內通過手機短信、北京健康寶主動發送給受檢者,重點地區人群6小時內即可收到檢測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