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廣州)校園建設全面完工倒計時啟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2020年12月31日,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園建設指揮部正式揭牌,標誌着該項目全面完工倒計時正式啟動,整個校園共分兩期建設,其間將有多位香港工程師參與項目,建成後總計可容納1萬名學生。

據了解,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園建設指揮部由廣州市南沙新區產業園區開發建設管理局、廣州南沙產業建設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大學校方共同組建,通過在港科大(廣州)項目施工現場實體辦公,發揮建設單位、港科大校方及其技術團隊、全過程諮詢等單位深度融合的優勢,實現「專業化+扁平化」管理。為確保實現2022年3月31日對校園建設全面完工的既定目標,現場還啟動了港科大(廣州)校園建設全面完工倒計時,倒計時電子展板上顯示當天距離全面完工還有455天。

料2022年投入使用

港科大校園發展處處長鄭鐵星接受採訪時表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項目規劃總用地面積1,112,674㎡(約1,700畝),項目分兩期建設。項目一期用地面積約477,312㎡(約716畝),總建築面積為633,265㎡。計劃於2022年9月投入使用,首階段將培養4,000名研究生。

「一期工程建設包括校園設施、學生宿舍、員工宿舍、生活區、圖書館等部分。一期完工後可容納4,000名研究生,二期完工可容納4,000名本科生和2,000名研究生,兩期總計容納學生一萬名,整個項目的設計由美國公司主導進行。」 鄭鐵星還透露,參與項目建設的香港工程師、建築師將分為兩隊,其中13名來自香港的工程師在南沙的指揮部現場參與建設,另有12名工作人員在港科大清水灣校區負責與校方人員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