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國家高端智庫」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12月30日在京發布「中國城市政商關係排行榜2020」,對全國290多個地級以上城市的政商關係進行了評估。該排行榜顯示,政商關係健康總指數前10名的城市是:深圳、北京、廣州、上海、濟南、東莞、珠海、青島、無錫、廈門。東莞在連續兩年蟬聯第一之後,今年未能成功衛冕,深圳從連續兩年第二名變成第一名。

中國人民大學國發院稱,按城市級別比較,重點城市前五名城市為:深圳、北京、廣州、上海、濟南。除了「北上廣深」,濟南作為北方城市開始崛起,從兩年前的20多名進步到去年的前十名,今年首次進入前5名。

普通城市前五名為:東莞、珠海、無錫、金華、中山。東莞已經連續3年在普通城市中雄踞第一,並且前五名普通城市連續三年幾乎均為南方城市,尤以廣東省城市居多。

「中國城市政商關係排行榜2020」由中國人民大學國發院研究員、經濟學院教授聶輝華團隊製作。聶輝華指出,要警惕東西城市差距擴大。無論是從政商關係健康總指數的分布來看,還是從親近指數來看,南北方城市之間的差距都非常明顯,但是由「胡煥庸線」決定的東西部城市之間的差距則更加明顯。中西部地區要善於利用數字技術,在改善營商環境方面實現後發優勢。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