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曾沂靖稱,未來五年,就傳統產品製造而言,全球化整合能力較強的港企將迎來黃金發展時期。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香港貿發局深圳代表曾沂靖出席活動時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表示,今年疫情爆發後,歐美經濟下滑,其製造業也受到很大影響,在此背景下,很多供應鏈完善和有全球化整合能力的港企反而在4月以來訂單持續大增。他認為,未來五年,儘管美國仍會對中國高科技進行遏制,但就傳統產品製造而言,全球化整合能力較強的港企將迎來黃金發展時期。

曾沂靖說,傳統消費品製造主要在中國和東南亞,由於這些地區疫情控制好,可以滿負荷生產。雖然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但港企十分靈活和具有很強的韌性,美國近兩年對中國發起貿易戰加徵關稅達到兩成多,一些港企便平衡產能、自己接單,並在東南亞找合作夥伴。大灣區一家從事打印機耗材的港企就是把部分生產工序放在東南亞,從而規避了高額關稅。

全球化布局早 整合能力強

曾沂靖表示,中國為了應對美國的挑戰,提出雙循環戰略,用好全球資源和科技人才,打造自己的品牌和培育未來的跨國企業。而港企全球化布局早,供應鏈完備,加上不斷轉型升級和創新,這一戰略背景下他們的前景不錯。他舉例,有從事玩具製造的港企在馬來西亞設廠,後來升級做教育機器人,全球化整合能力強,銷售勢頭反而見好。

曾沂靖強調香港有排在全球100名以內的多所高校,基礎研發實力強、研發具有國際化視野和擁有全球教授及國際學術網絡等,目前在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等領域具有創新研發優勢,在大灣區進行產業化,能夠很好地將香港科創優勢與大灣區先進製造等結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