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豐澤樓居民接受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大學跨領域研究團隊透過檢測社區生活污水中有否新冠病毒,為現有公共衞生防控監測體系提供一種輔助方法,以便對新冠病毒在社區的擴散作出早期預警。該項目獲得食物及衞生局和環境局支持,由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撥款4,540,383元資助,至今已在不同地區的污水收集系統中採集超過300個生活污水樣本。

5專家組成測水隊

該團隊由環境微生物學和公共衞生領域的5位專家組成,包括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彤,以及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裴偉士、和博士黃世萬。

不過,現時全球尚無調查污水中新冠病毒的標準方法,針對香港污水的樣本前處理、檢測和定量等關鍵步驟尚需評估和優化。

自4月初起,港大跨領域團隊在使用加標樣品進行初步測試後,研發出通過離心過濾預濃縮來檢測香港污水中新冠病毒的適用方法,倘污水中發現病毒,即使尚未獲取相關的個人感染數據,也可以估計特定社區的病毒感染趨勢,以輔助現有臨床和實驗室監測的數據。■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