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家駿 中學教師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全國青聯委員

自內地疫情得到控制、全面復工復產後,全國用電量開始恢復正常,甚至有的地方因為工廠生產增加,用電量更是超出預期。近期澳洲媒體就開始炒作,中國封鎖澳洲煤炭進口導致各地停電的消息,當中澳洲的天空新聞電視台更在節目中發表了一番「驚人之語」,說到中國停止進口澳洲產品,當70艘滿載價值10億美元的高質量煤炭的澳洲貨船無法在中國靠岸卸貨時,中國就開始鬧電荒了,還指有10億中國人因此在嚴寒中掙扎。在香港當然還有一些「漢奸」分子喜聞樂見這樣的「新聞」,紛紛以為是「發現新大陸」般爭相轉發,但實際上是「不知其然,更不知其所以然」。

筆者先普及一個關於內地的重要信息,那就是供暖分界線。在北緯33度的秦嶺淮河一帶作為中國南北分界線,同時在此線以北的地區每年11月中即開始集中供暖。而且在供暖季來臨之前,我國就已經在準備「冬煤夏儲」,確保了在供暖開始前煤炭供應得到保障。所以在北方根本不可能存在停電便停止供暖的問題。

再者,內地湖南、江西和浙江等地屬於南方地區,本來就不存在中央供暖,而這些地方之所以出現停電也只是因為復工復產之後的產能遠高於預期,特別是浙江等地由於國外疫情失控,當地工廠需要接收更多國外的訂單生產各類物資,尤其是11月浙江的出口增長率比往年大增20.8%,生產增加用電量自然提高。

因此,用電量增長一般代表着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畢竟用電量和貨幣不一樣,它就是一個標準,沒有通貨膨脹。因此今年頭11個月全國用電量比去年增加了近一成,對電力供應也是一個挑戰。再加上這些屬於南方的省份最近遇上寒潮,紛紛下雪了,居民生活用電量增加也是一個關鍵。

更重要的一點是,如果了解煤炭生產就應該知道,內地從澳洲進口的佔比很小,以2019年為例,全國原煤產量為39.7億噸,而2019年中國從澳洲進口的煤炭只有7,760萬噸,還不足我國原煤產量的2%。而且中國進口澳洲的煤炭主要用於冶煉金屬的焦煤為主,並不是發電廠使用的動力煤。

國家發改委昨日已表示,近日天氣持續寒冷,令部分地區在部分時段,可能會出現天然氣和電力供應的壓力,已提早協調和籌備,又強調,有周密煤炭保供應急預案,保證人民能溫暖過冬。

「謠言止於智者」,不了解真相就人云亦云,只會自暴其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