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倌文千歲和梁少芯結婚快50年,是一對恩愛夫妻。 作者供圖

車淑梅

著名老倌華哥文千歲、芯姐梁少芯夫婦移居美國羅省近10年,兩年前華哥為自傳《千歲演義》回港舉行簽名會之後,本來打算今年11月再回來參加姨甥女名伶鄧美玲的婚宴,可惜疫情關係未能成行,寄望明年3月,因香港藝術節邀請文千歲、梁少芯回港演出福音粵劇《挪亞方舟》,但,因華哥戲服已在退休之時送了徒弟,加上乘坐飛機十多個小時又要隔離,他第一時間婉拒了;芯姐雖有戲癮卻怕疫情反覆,萬一不能回港,已情商鄧美玲登場。

華哥芯姐是圈中恩愛夫妻,40多年前華哥向芯姐展開追求,卻被外人誤會女方是第三者,華哥解釋,「我第一段婚姻不超過6年,夫婦間最重要互相信任……後來遇上了芯姐,她內外兼備,台上台下都出色,又很照顧我,我是出名『裙腳仔』,媽媽寵壞我,我希望她一直照顧我……我們走在一起面對不少壓力,幸好二人有信心堅持下去,才到今天!我欣賞芯姐入得廚房出得廳堂,做家務更頂呱呱,美國成間屋都由她統籌,真的看不出來呀!哈哈哈!」

芯姐當年是班主,剛離婚返港組班到外國演出,天意安排與華哥合作,「他答應我演出的唯一條件,就是要和我做知己,嚇了我一跳,其實我父母不喜歡他,我也怕他的囂張性格,但,姻緣真的無可估計……後來他離婚了,我們才結婚,行內人以為我存心靠華哥走紅、戲迷認為我妨礙了他的發展,大家都不接受我,視我如無物,那些閒言閒語傳足10年,也很難受,我要用行動去證明我是一個怎樣的人,幸好大家最終都明白了。華哥是個好丈夫,我被他的正直所感動,感謝主,華哥跟我入信基督教後,連打爛櫃的暴躁脾氣也改變了。不覺我們結婚快50年,我也替相方的孩子,甚至華哥前妻也移民美國了,大家住在附近,一家人樂也融融,這是人生的追求,簡單就是福氣!」

現年82歲的華哥6歲入行,10年前宣布退休,他說看通了現實的舞台,「我這年紀在台上演出,台下的人會評頭品足,可能會說什麼面有皺皮,粉也掉下來了等,無論多落力也無用,我不要給人家批判!……我好滿足上天賜我的生活、有好身體,最重要有個好老婆,她失眠30多年,信主後一切交託,連抑鬱症也好轉了……我見芯姐的轉變,我很快入信了,連手上的佛像紋身也脫掉了,更不再演神功戲了。」

芯姐重提丈夫入信依然有點激動,「夫妻二人有共同的信仰是最好的,否則我帶他難,他帶我亦難,其後我們曾到不同國家傳福音;那年我們在以色列穿着戲服演出之後行苦路,成為當地開國以來第一對在馬槽廣場演唱福音粵曲的粵劇藝人,我們感到非常感恩和驕傲……」

2020年很快過去,希望我們的日子有如華哥芯姐的愛情故事,不單守得雲開見月明,更得到上天美好的祝福,疫情早日消失,人類幸福美滿的日子就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