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寧夏終於結束了無外接高鐵的歷史,正式融入『八縱八橫』全國高鐵網了。」12月26日上午9時,隨着兩列被稱為「藍暖男」的「復興號」動車組列車,分別從陝西西安和寧夏銀川出發,這也標誌着歷時五年建設的銀西高鐵正式開通運營。該高鐵的開通,不僅將兩地間鐵路運行時間由14個小時縮短至3個小時。同時,銀西高鐵通過西安樞紐與西成、大西、徐蘭等高鐵進行銜接,也使得寧夏真正實現與全國高鐵網的互聯互通。

銀西高鐵正式開通運營。受訪者供圖

鐵路往來西安和銀川僅需3小時

據了解,銀西高鐵位於寧夏、甘肅、陝西三省區境內,北起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利用已開通的銀川至吳忠高鐵至吳忠市,向東南經甘肅省慶陽市、陝西省咸陽市,至陝西省西安市。線路全長617公里,全線設銀川、銀川東、河東機場、靈武北、吳忠、惠安堡、甜水堡、環縣、曲子、慶城、慶陽、寧縣、彬州東、永壽西、乾縣、禮泉南、咸陽北、西安北等20座車站,是中國內地一次性建成最長的首條有砟高速鐵路。

雖然當日西安和銀川天氣寒冷,但還是有很多旅客早早就來到車站,希望能第一個登上列車,見證這具有歷史性的一刻。特別是在西安北站,隨着閘機開啟,站台上瞬間便變了成大型「追星現場」,整裝待發的「藍暖男」、衣着精緻的高姐、印有開通標誌的留念大型相框,都成了大家拍照打卡的必選背景。「車廂裝飾也很別緻,不僅彰顯了西安深厚的千年歷史文化,同時還有延安精神主題車廂。」乘客王小姐告訴記者,最有趣的是那節裝飾有《大話西遊》劇照的經典電影主題車廂。「大家都知道,這部星爺的經典影片,是由香港彩星電影公司和西安電影製片廠聯合攝製,而主要拍攝地則是在寧夏鎮北堡影視城。很多乘客都在劇照前合影,鐵路部門真是太貼心了。」

在西安上學的寧夏籍大學生張明則表示,之前往來兩地,乘坐普通列車最少需要10多個小時,乘坐飛機不實惠也不方便。現在高鐵開通了,只需要3個小時,極大的方便了銀川民眾的出行,也勢必會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

旅客在站台紛紛拍照打卡留念。受訪者供圖

極大促進陝甘寧老區經濟發展

據悉,擔負銀西高鐵旅客運輸任務的是我國「復興號」平台的最新款產品、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CR300BF型「復興號」動車組,這也是該型號動車組在我國首次上線。CR300BF型「復興號」動車組設計最高運營速度250km/h,與既有時速250公里「和諧號」動車組相比,CR300BF型「復興號」動車組實現了全面自主化,其軟件、硬件全部實現自主設計、製造或選型,設計人性化,乘車更舒適,列車整體和關鍵系統性達到世界先進水準。同時,實現百公里人均能耗降低約12%,全壽命周期內成本降低約20%,以低能耗、高性價比的優勢,滿足多樣的運輸服務需求,讓運輸更高效。

銀西高鐵開通運營初期,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公司將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18對,2021年1月20日全國鐵路運行圖調整時,將按照日常線、周末線、高峰線安排列車開行,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34對。而為了方便旅客出行,銀西高鐵陝西段新開通的5個車站還採用了進站口與售票廳入口、售票與服務、實名制核驗與檢票的「三個合一」,簡化作業環節,減少旅客進站時間。

據介紹,銀西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包頭(銀川)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重要扶貧工程。銀西高鐵的建成通車,不僅讓寧夏回族自治區接入全國高鐵網,同時也使得甘肅慶陽老區跨入高鐵時代,構建了以銀川為中心的寧夏沿黃城市群和以西安為中心的關中城市群之間的便捷通道,極大便利了沿線群眾出行,促進了區域經濟社會的發展。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