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空間規劃契機下地下空間的機遇與挑戰」學術研討會暨《2020中國城市地下空間發展藍皮書》發布會在京舉辦。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26日在北京發布《2020中國城市地下空間發展藍皮書》的指出,自2014年起,中國以地鐵為主導的地下軌道交通、以綜合管廊為主導的地下市政等快速崛起,城市地下空間開發利用呈現規模發展態勢,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地下空間開發利用大國,發展速度領軍世界。

26日,由中國工程院戰略諮詢中心、中國城市規劃學會主辦的 「國土空間規劃契機下地下空間的機遇與挑戰」學術研討會暨《2020中國城市地下空間發展藍皮書》發布會在京舉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陸軍工程大學錢七虎院士在致辭中表示,城市地下空間的開發利用歷經300餘年,從淺層利用到大規模開發,從解決城市問題到提升城市競爭力,空間資源的集約複合利用已經被視作支撐城市現代化持續發展的標準範式。2016-2019年以城市軌道交通、綜合管廊、地下停車主導的中國城市地下空間開發每年以1.5萬多億人民幣規模的速度增長。保守估計,「十三五」期間,全國地下空間開發直接投資總規模約8萬億人民幣,中國已成為領軍世界的地下空間大國。

藍皮書指出,在省級行政區劃單位中,2019年累計新增地下空間建築面積最多的依次為江蘇(1.36億平方米)、山東(1.04億平方米)、廣東省(0.99億平方米)三省,年均新增量均超2400萬平方米。根據地下空間綜合實力評價體系,截至2019年底,內地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綜合實力排名前10位依次是上海、北京、南京、廣州、杭州、武漢、長沙、蘇州、深圳、成都。

不過,伴隨地下空間「中國速度」,各類地下空間事故與災害發生頻次大幅增長。藍皮書指出,2019年中小城市地下空間事故發生頻次急驟上升,大城市及以上規模城市的地下空間安全指標較往年有所提高,發達地區地下空間事故發生頻次仍高於欠發達地區。城市地下空間的安全建設與安全運維不僅關乎其自身內部安全,對其上部空間以及地下連通區域的人員和財產安全至關重要,已成為衡量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指標。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