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強

澳元上周尾段受制76.40美仙阻力走勢偏軟,本周初在74.60美仙附近尋得顯著支持掉頭反彈,重上75美仙水平,周四曾向上逼近76.05美仙水平。美元指數本周初觸及91.02水平便開始反覆回落,周四曾走低至90.15附近,有再度失守90關位風險,而美國參眾兩院通過近9,000億美元的紓困計劃還未得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之際,美國周三公布的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仍高達80.3萬人,反映美國就業市場復甦乏力,市場對美國明年將需要陸續推出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的預期未有改變,該些因素將繼續有助商品貨幣的表現。

澳洲經濟受新冠疫情影響,澳洲央行今年共有3次減息行動,指標利率從0.75%下降至0.10%水平,而央行單在3月份便連續作出兩次減息活動,引致澳元匯價在3月份的上旬與中旬之間出現急跌,從66美仙水平一度下挫至55美仙水平,不過美國持續推出大規模救助經濟計劃,而美國聯儲局又採取超寬鬆貨幣政策,澳元其後反而迅速受惠美元的偏弱表現。

隨着澳洲第3季通脹率按季急升1.6%,按年回升0.7%,澳洲央行本月會議已評估明後兩年的通脹率將分別為1%及1.5%,預示央行的降息行動可能已告一段落,加上新冠疫苖陸續推出應用,有助全球經濟活動回升,對商品貨幣構成支持,預料澳元將反覆走高至77.50美仙水平。

金價走勢有望逐步上移

周三紐約2月期金收報1,878.10美元,較上日升7.80美元。現貨金價周三在1,857美元水平獲得較大支持走勢偏強,周四曾向上觸及1,880美元水平。美元指數連日偏弱,反彈乏力,有跌穿90水平風險,加上現貨金價本周已顯著持穩1,850美元之上,有助走勢逐漸上移,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900美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