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籲市民勿輕視病情而延誤診治。圖為聖誕臨近,市民疫境下出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文森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表示,近日有新冠確診者入院時病情已十分嚴重,亦有較年輕的死亡個案,市民絕不要誤以為年輕患者症狀較輕微,而延遲求醫。

19名深度病患低於40歲

張建宗說,本港天氣明顯轉冷,氣溫驟降加上疫情雙重夾擊,市民要加倍注意健康和保暖,指如感到不適,應立即求診,切忌輕視病情而延誤診治。他強調,截至2020年12月13日,約350名確診病人曾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其中約三分二患者不足70歲,更有19名患者為40歲以下。

他指由12月11日起政府已增加違反群組聚集和佩戴口罩規例的定額罰款金額至5,000元;而由12月11日至18日期間,相關執法部門已發出超過118張5,000元的罰款告票。而食環署在12月2日至18日期間已加強巡查餐飲處所,就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共發出33個口頭警告,並向9名未有妥善展示「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海報的餐飲業務負責人展開檢控程序。

此外,政府建議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64億元,聚焦支援因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而受重創行業和市民,當中55億元用作推出19項資助計劃,另外預留約9億元作應急之用。張建宗昨日在網誌中表示,新一輪抗疫基金,再加上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已宣布會特別為受重創的旅遊業推出約6億元的紓困措施,整個支援是精準、具規模和針對性的,並指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召開特別會議審議撥款申請,獲通過後當局會盡力簡化申請程序及加快審批,讓行業盡早得到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