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昨日新增8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79宗屬本地個案,當中35宗源頭不明。衞生防護中心相信,確診數字沒有下降趨勢。另一邊廂,為應對冬春季的疫情傳播風險,內地各地衞生健康部門正嚴陣以待。內地取得舉世矚目防疫成績的關鍵,一方面在於形成一整套切實可行的防疫系統,各種防疫工具互相配合日趨成熟、運作高效;另一方面,政府和民眾始終保持高度戒備、以動態清零為目標的防疫意識,一旦出現個案就進入「戰時狀態」。本港是時候對標內地防疫的成功經驗,檢討梳理防疫得失,盡快形成主動預防的常規機制,扭轉控疫落後於疫情的被動局面,爭取疫情早日全面受控。

內地的防疫成績在全球獨一無二,根本原因在於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切實按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要求,提高應急處置和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準性。各地一旦發現本土疫情,立即啟動應急響應,第一時間對傳染源進行追溯,集中隔離密切接觸者,並對病例居住、工作場所進行核酸檢測,圍繞發現病例區域的人群進行大規模排查;同時發揮醫療機構尤其是發熱門診及早發現和預警的作用。正因為內地建立起包括檢測、追蹤、隔離、治療的嚴密控疫機制,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優化,一遇到疫情即可啟動,有效地控制大規模的疫情爆發,此前黑龍江、吉林、新疆、北京、深圳等地雖出現過零星個案,但依靠既定的應急機制,很快就阻斷了疫情蔓延。

內地防疫措施部署周密、落實到位,最關鍵的一個原因在於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始終把抗疫放在首位,運用「戰時思維」、以「清零」為目標,織牢織密預防監測網絡,加強組織調配,動員全社會的力量支援抗疫,保障防疫人手、資源充足,確保「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在政府高度重視、反覆強調、加強管理下,民眾的防疫意識明顯提升,自覺配合防疫工作,令防疫事半功倍。

本港經歷四波疫情的折磨,耗費了大量人力物力,疫情仍未能受控,反而有惡化趨勢。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曾光教授指出,香港現時疫情嚴峻,主要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政策並沒有落實到位。因此,本港應積極參考內地的防疫控疫成功經驗,查找本港防疫的不足,堵塞漏洞、彌補短板,形成符合本港情況、更有效控疫的機制。

進行強制全民檢測、強制追蹤及對高風險區域進行封閉式隔離,在內地一再證明是有效控疫必不可缺的手段,但在本港始終不能落實,這些強制措施仍停留在探討階段,有專家至今還認為強制措施不可行,結果本港的防疫工作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有出現社區疫情爆發才對特定人群做強制檢測,防疫措施被疫情牽着走,不能起到有力截斷傳染源效果,政府、醫護、市民均疲於奔命,但控疫始終未見大起色。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出,在香港的老辦法長期無效、內地清零全面成功的背景下,香港社會在特區政府領導下,要下定決心,堅定信心,定下清零目標,集中力量辦大事,將全民檢測的種種不可行變成可行。昨日在立法會,不同黨派的議員亦追問專責醫療衞生的官員,為何不落實全民檢測,希望政府檢討改善防疫措施。

疫情持續近一年,本港無論公共財政儲備、經濟民生都遭受重大損失,疫情拖得越長,本港經濟民生、整體利益的損失越大。內地成功控疫,經濟迅速回暖,本港儘管社會制度、生活習慣與內地有所不同,但內地有效控疫的他山之石,絕對值得本港認真研究、借鑒、仿效,政府應拿出更大的擔當和魄力,打破防疫思維的框框,積極作為,全力以赴,帶領全港市民共同走出疫情的泥沼。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