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坤被指最似李小龍。 作者供圖

車淑梅

人人稱小龍,更被「宇宙最強」甄子丹喻為史上最似李小龍的演員陳國坤,最近以《葉問4》榮獲「華鼎獎」最佳男配角,可喜可賀!翻查記錄他只演過4次李小龍︰《少林足球》、《李小龍傳奇》、《葉問3》和《葉問4》已經深入民心。

40年前,國坤5歲由深圳移居香港,第一次見到《精武門》的李小龍(龍哥)已經上了腦,自此言行舉止,外形裝扮,加上一副墨鏡,天天化身李小龍……「是的,就連龍哥的家人也指我神似,特別我說英文時的節奏,坦白我一直不覺自己貌似龍哥,只有那一次在西雅圖見到龍哥墓碑上那張相片,嘩!很相似啊!」

為演好龍哥他私下不斷練功,拍《葉問3》後,自知腿功不足繼續苦練,怎料《葉問4》拍攝期間因時間緊迫,一場李小龍踢腿的畫面也只用替身草草踢了,國坤深感遺憾……幸好後來黃百鳴老闆着意補拍,加插了後巷小龍以一敵眾的一幕,國坤施展渾身解數,拍了5個晚上,精彩絕倫,片尾更加入李小龍橫空降世般出現師父葉問靈堂,把大家深深地吸引了……於是很多網民都要求由陳國坤主演一套真正李小龍電影,「是的,我當然想,我現在還年輕可以打,不過知道版權是最大的問題,如果黃老闆可以解決到,我一定拚了老命都要將它拍好!」

在陳國坤心上李小龍第一位之後就是周星馳,「我對周生好敬慕,甚至溺愛癡愛,他比我更李小龍,入了血,記得《少林足球》一幕我被人打到豬頭,很多人飛鞋子過來,我接住變成一個足球向前放出來,但怎樣擺放都不像,給星爺罵還說自己是李小龍?有沒有搞錯?最後他示範要由頭頂放下來,果然似到十足,我由胸前放出變了黃飛鴻!哈﹗」

談到周星馳為人,外界有讚有彈,什麼忘恩負義、落井下石是否所有批評都錯?「我不會說那是錯,只是那些人不夠了解星爺,走得不夠近,遠看看得不清楚。我跟他8年天天見面,我見過他生活上的細節、他對後輩的態度……我明白不同角度感受不同,如果感受不好,希望他們會原諒、包容!有一句說話不招人妒是庸才,我佩服周生處事的態度,他比任何一位人們口中的好人更加做得好,因為他選擇沉默,一味工作不反駁。有不開心的,可以開套戲請星爺主演,到時可以罵他夠本!」

最近周星馳在法庭出現,陳國坤可有向偶像打氣?「沒有,那是他的私事,又係一件幾開心的事,一位導演藝人一件私事都變成娛樂版焦點話題,同時星爺金句帶給大家歡樂,好難得他一直保持一種正面態度去面對各種困難!我們已經6、7年無見,我當年在他的公司8年,拍得兩套戲,不打緊,中間我學了很多,我要繼續做好,希望偶然讓他見到想起我,給我一個合適的角色,哈,免費也可以,我期待下一次再合作,這是我最大心願!」

其實陳國坤心中還有一個心願,就是香港政府好好利用李小龍這位開埠以來蜚聲國際的巨星吸引更多遊客的注視,能夠多作文化上的保留,設立永久李小龍博物館,聖芳濟書院、喇沙小學等等的足跡可以好好利用……其實這也是李小龍迷的心願!多謝國坤這位李小龍最佳代言人的提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