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與釋義

上面的經典名句出自《論語.學而篇》,是孔子對學生關於遷善改過的提點。「三人」,約數,幾個人。「行」,走在一起。「師」,這裏解作能夠啟發我們的人。全句的意思是:幾個人一起同行,他們當中必定有我可以學習的對象。我會選擇他做得好的來跟從,如果看到其中有做得不好的,就提醒自己,如有同樣的缺點,就要加以改正。

體悟與應用

為什麼幾個人走在一起就有些人足以做我們的「老師」?

在《論語.子張篇》裏,記載了孔子學生子夏這幾句話:「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原來要提升仁德的修養,必須廣泛地學習(博學),以堅定的意志(篤志),熱切地尋求答案(切問),繼而聯繫實際生活用心思考(近思),然後付諸實行。

按一般理解,人的修養本來是心靈的境界,只要潛心修煉,就可登峰造極。不過儒家學說的精神在於面對人的實際生活,以倫理教化達至社會和諧。因此,廣泛學習、了解世道人生顯得非常重要。而學習的對象不單是古代聖賢,身邊的人也可以成為我們的學習對象。

在現實生活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和成長經歷,待人接物的態度亦各有不同。只要我們用心觀察,都是參考個案。他們做得好的,我們要認真學習;他們做得不好的,我們要引為鑑戒,以免重蹈覆轍。

只要保持這種謙卑而積極的學習態度,每個生活場景都是我們的課堂,任何時刻都是我們增長智慧的機遇。這樣充實的人生,只要我們用心就可以享有,何樂而不為?

釋義及應用由招祥麒校長、朱崇學老師、許志榮老師、謝向榮博士撰寫,教育局修訂,書法由羅澄波校長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