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去年9月,「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透過眾籌獲得逾300萬元鉅款,開始其勾結西方國家的活動。 網上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得民)過去幾年來,出現了一批如「學生動源」、「學生獨立聯盟」等聲稱代表學生的「港獨」組織,企圖以「學生代表」的名義進行煽「獨」活動,惟這班打着學生旗號的只是一班烏合之眾,不成氣候。在去年修例風波初期,一批激進學生趁機成立「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下稱「代表團」),一方面聲稱打「國際線」,一方面也趁機籌款斂財。

去年成立「代表團」 集會大批「獨人」參與

去年7月下旬,一個名為「大專學界代表團」的組織成立,宣稱代表香港11間大專院校學生,而張崑陽和邵嵐則是該組織發言人,宣聲代表團會到海外宣揚香港的「抗爭」並希望得到西方國家支持。去年8月16日,該組織在中環遮打花園首次舉行集會時,大批「港獨」分子以親身到場或網上發言的方式參與,包括潛逃到德國的前「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為黑暴活動進行宣傳及籌款的「攬炒巴」劉祖廸及強闖立法會而被通緝的梁繼平等人。

在其他攬炒派頭目的帶領下,「代表團」先後到歐洲、北美及澳洲等地活動,積極勾結外國勢力,而在去年11月初再次發起大型集會,更導致後來發生「中大事件」和「理大事件」,令去年黑暴活動達到高峰。

國安法實施前數小時

「代表團」即解散

不過,「代表團」的高調及坐擁大量錢財也引起攬炒派內部的傾軋,質疑張崑陽的職務不是由學生選舉產生,最後,張宣布退出,並將組織交由邵嵐主持。至今年6月30日,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數小時,曾進行一系列勾外活動的「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宣布解散,而兩名前頭目亦分別在今年8月和9月逃離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