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密謀在卸任前特赦(左起)埃里克、小特朗普和伊萬卡等家人。路透社

美國法院前日公開一份文件,顯示司法部正調查,是否曾有一名罪犯透過中間人賄賂白宮官員,以換取總統特朗普特赦自己;雖然司法部消息強調未有任何政府官員在案件中受查,不過傳媒同時報道,特朗普曾與幕僚商討,特赦私人律師朱利亞尼,以及包括伊萬卡在內的特朗普成年子女。

文件長18頁,由於尚未有人被起訴,約一半內容都被遮蓋,外界無從得知任何涉案人士身份。司法部在調查此案時,曾搜查多間辦公室,沒收手提電腦、手機和平板電腦等50多部電子裝置,檢方繼而向哥倫比亞特區聯邦法院法官豪厄爾申請許可,檢視相關電郵;前日公開的法庭文件,便是豪厄爾在今年8月28日發出許可。

政治捐獻名義行賄

按照文件所述,司法部人員懷疑一名在今年夏季入獄的罪犯,透過兩名疑是律師的中間人,向白宮高層官員展開「秘密游說行動」,兩名中間人提出以政治捐獻名義提供資金,換取特朗普向該罪犯給予特赦或緩刑;同時有一名金主代涉案罪犯提供相關利益,中間人指該金主「過往曾提供重要競選捐獻」,預計「日後亦會繼續提供重要政治捐獻」,作為游說的理據。

特朗普或其競選團隊成員的名字都沒有在文件內出現,傳媒亦引述司法部匿名官員報道,指案中沒有任何政府官員列為調查對象;不過仍有跡象顯示事件牽涉白宮,如其中一段提到,該罪犯的代表律師曾與白宮法律顧問辦公室討論特赦或緩刑等,但未知是否屬「秘密游說行動」一環,抑或只是正常談判。特朗普本人則在twitter發文,指報道是「假新聞」。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等傳媒均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特朗普在身邊親信敦促下,正與幕僚商討在卸任前特赦多人,包括他的長子小特朗普、次子埃里克、女兒伊萬卡、女婿庫什納和朱利亞尼等人,避免他們在候任總統拜登上台後,被司法部門調查。

長子捲通俄案 伊萬卡涉避稅案

小特朗普被指在2016年大選前會晤俄羅斯人員,以蒐集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的黑材料,成為「通俄案」調查對象,但最終未被起訴;擔任白宮高級顧問的庫什納則在申請接觸機密資料的保安權限時,被指隱瞞自己曾與外國人員接觸,不過最終仍獲特朗普發放權限。

至於埃里克和伊萬卡,目前未知兩人需要特赦的原因,伊萬卡確曾捲入特朗普集團涉嫌避稅的案件,不過案件屬州政府調查範圍,總統特赦並不適用。朱利亞尼需要特赦的原因同樣未明,但他被指在烏克蘭蒐集拜登黑材料,事件最終引發特朗普被彈劾調查。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