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於2020年11月24日在我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成功,目前已完成兩次軌道修正,兩次近月制動,11月30日完成軌返組合體與着上組合體受控分離,計劃於12月1日擇機實施動力下降,軟着陸於月球正面預選區域。2日,中國探月工程官方微信發布《嫦娥五號任務在軌影像合輯》,通過影像回顧嫦娥五號任務一些精彩瞬間。

近月制動
軌返組合體與着上組合體分離

自我國探月工程正式實施,到嫦娥五號順利進入環月軌道,我們已經六次造訪月球。區別於嫦娥三號和嫦娥四號的着巡組合體構型,嫦娥五號採用軌道器、返回器、着陸器、上升器的四器串聯構型,猶如一串「糖葫蘆」。飛行器數量增多和密集的姿態變化,使得軌道器、返回器、着陸器和上升器之間的遙測和數據傳輸模式明顯增加,高達幾十種。同時,探測器的飛行模式也有多種組合,存在四器組合體、着上組合體、軌返組合體等形態,任務全程要經歷多種飛行姿態和數十次姿態調整。這都需要精心設計飛控指令計劃、測控網工作計劃以及測控站點頻設置等。

軌返組合體和着上組合體分離後姿態圖(上圖為軌返組合體,下圖為著上組合體)

目前,嫦娥五號已順利完成發射入軌、軌道修正、近月制動、軌返組合體和着上組合體分離等動作,本次在軌器間分離也是我國首次開展月球軌道的航天器受控分離。後續的工程環節更具跨越性和挑戰性,包括首次月面採樣封裝、首次月面點火起飛、首次月球軌道交會對接等。

惟其艱險,方顯勇毅。嫦娥五號任務作為我國航天領域迄今最複雜、難度最大的任務之一,可謂是承前啟後,意義重大,必將在我國探索浩瀚宇宙征程的華麗篇章中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嫦娥五號著陸器和上升器組合體動力下降過程降落相機影像

着陸後全景相機環拍成像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