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高明 濟南報道)新一代跨座式單軌列車日前在試驗線上成功試跑,正式下線。該車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車輛最高運行速度為100km/h,是目前中國速度等級最高的跨座式單軌列車。該車兼具地鐵與單軌列車技術優勢,標誌着中國在跨座式單軌車輛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

中國最高速跨座式單軌列車成功試跑(受訪者供圖)

新一代跨座式單軌列車是具有國際領先水準,基於永磁牽引的大運量跨座式單軌列車。該列車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國產化率達95%以上。列車車體寬3098mm,可根據運營需求實現2節、4節、6節、8節靈活編組,6編組最大載客量為1400人,整車使用壽命長達30年。該車具有速度快、爬坡能力強、轉彎半徑小、安全可靠、噪音低、節能環保、全壽命周期成本低等突出優勢。

中國最高速跨座式單軌列車內部裝飾(受訪者供圖)

新一代跨座式單軌列車是「智慧型」車輛,採用GOA4等級的無人駕駛,自動實現喚醒、休眠、自檢、出入車場、運營、故障恢復、洗車等多種功能。該車工程造價約為地鐵的1/3,能夠友好兼容城市既有交通系統,運行速度、載客量和快速乘降與B型地鐵相當。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