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高陽科技(0818)於周一收市後發盈警,預期今年盈利將出現大幅減少,惟利淡消息對昨日股價未有任何影響,集團有分拆消息醞釀,以及持有33.56%權益(編按:截至今年6月底)的百富環球(0327)有佳績支持及股價愈升愈有,相信都成為該股得以走強的原因。高陽昨收0.95元,升7仙或7.95%,已成功收復多條重要平均線,成交670萬元,乃為逾3個月以來最大成交金額的交易日,在消息面仍利好下,料續有利股價回升。

集團剛發表的盈警報告表示,今年首10個月的經營溢利按年下跌約45%,預期於今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經營溢利,較去年同期約5.78億元錄得大幅減少。據悉,集團旗下支付交易處理解決方案的分類營業額大幅下跌,主因消費者的商品及服務消費下降導致透過該分類處理的交易量大幅下滑。

此外,高陽旗下的金融解決方案及電能計量產品及解決方案的分類營業額亦於同期大幅減少,原因為疫情防控措施導致全國性業務營運中斷,亦阻礙集團交付商品及服務的能力。不過,高陽主營業務未如理想,惟圍繞其消息面仍正面。

事實上,高陽擬分拆旗下間接非全資附屬公司兆訊恒達,並於上交所科創板單獨上市。兆訊恒達主要從事在內地銷售信息安全芯片及解決方案、電腦硬件及軟件、系統集成及芯片系統開發。另外,高陽早前部署與獨立第三方訂立備忘錄,可能投資一間主要從事受規管金融科技服務業務及支付服務業務之目標公司。倘落實,高陽將持有目標公司52.4%權益。

上望目標為1.35元

至於高陽作為百富環球控股股東,也可望母憑子貴。百富剛發盈喜預計,12月止年度純利將較上一年度的6.25億元增長不少於40%,主要由於海外市場在下半年度錄得強勁收入增長;及安卓解決方案在全球進一步普及,其出貨量及在集團收入的銷售佔比增加,同時帶動毛利率有所提升。受盈喜刺激,百富昨攀上逾3年高位的6.53元報收,升35.48%,市值增至70.84億元,高陽所持市值權益達23.44億元。高陽現時市值26.38億元,單是持有百富權益已佔89%,其被低估可見一斑。

高陽往績市盈率4.63倍,市賬率0.56倍,估值處於偏低水平。趁股價初轉好伺機跟進,上望目標為52周高位的1.35元,惟失守近期低位支持的0.84元則止蝕。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